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Paul Zarembka教授与我院师生探讨“资本积累”问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6-01

2015年5月30号下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经济学教授Paul Zarembka在哲学学院南楼206室与我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师生就“资本积累”问题展开了一场研讨会,会议由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Paul 教授作了题为“Marx andAccumulation of Capital”的报告。在报告中,他通过版本学研究的方法考证了马克思的早期著作,在此基础上分析了马克思与黑格尔的关系,发现马克思的《资本论》运用了演绎逻辑的方法,而非黑格尔的辩证逻辑。同时,Paul教授详细梳理了马克思从1844年到1867年期间的政治经济学著作,阐明了马克思的资本积累概念的由来,即从最初在亚当•斯密和大为•李嘉图的范式下理解“资本积累”,到随后的“价值”、“劳动力”、“抽象劳动”等概念的提出,直至1867年《资本论》的发表,最终马克思认为劳动本身是不能被生产和销售的,资本积累的实现借助的是劳动力的积累。不过,Paul教授指出,马克思并未解答资本积累何以实现的问题,这对于后世就成为一个未完成的开放式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列宁和罗莎•卢森堡都曾试图提出过解答,而这两种解答也分别代表了20世纪马克思主义者们的两个不同路径。最后,Paul教授认为,列宁仍是在斯密和李嘉图的范式下研究资本积累问题,实质上导致了一种马克思思想的倒退;而卢森堡通过研究资本主义的扩大再生产与剩余价值及资本积累之间的内在关系,真正推动了资本积累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随后,哲学学院何萍教授对Paul教授的报告作了点评,她认为Paul教授的报告为我们研读《资本论》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即从资本积累何以实现的角度为切入点来研读;同时,她指出随着20世纪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尤其是金融危机后,我们对马克思《资本论》的研究应将问题的核心立足于资本积累问题,我们应在现代问题的范式下来展开学术研究。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马克思《资本论》的版本区别、资本积累与阶级的关系以及当代资本积累与劳动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Paul教授以诚恳而幽默的方式一一作了解答。整个研讨会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整场研讨会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