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语言分析与文化批评”学术研讨会暨江天骥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6-29

2015年5月16—17日,“语言分析与文化批评”学术研讨会暨江天骥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者齐聚一堂,回顾江天骥先生的学术贡献,探讨语言哲学、科学哲学、心灵哲学、形而上学、伦理学、文化哲学、逻辑学和逻辑哲学等领域的前沿问题。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研讨会主题源于江天骥先生学术研究的二个主要阶段,即以语言分析为主的早期阶段和以文化批评为主的晚期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浙江大学盛晓明教授、山东大学任会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鉴传今研究员等知名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

在研讨会上,三十多位学者作了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的学术报告。关于江天骥先生的哲学思想研究,武汉大学朱志方教授认为,江天骥先生关于自然主义的论述与马克思1844年手稿中的论述一样,是一种融合了人本主义的自然主义;中国社会科学院霍桂桓研究员探讨了文化的定义并高度评价了江天骥先生在“文化哲学转向”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云南大学周文化博士认为江天骥先生提出了文化主义的科学哲学。在特邀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怡对分析哲学的性质做了精辟的论述;山东大学任会明教授探讨了内容外在主义(Content Externalism,亦称语义外在主义)问题;浙江大学盛晓明教授从“小生境(Niche)”的观点探讨了规范性的来源问题。在前沿研究报告中,华南师范大学陈晓平教授从“感受性”问题出发批评了金在权的“接近充足的物理主义”;武汉大学孙思教授探讨了关于休谟问题的逻辑辩护、语境辩护和可靠论辩护;南京师范大学陈真教授论述了道德语义分析对元伦理学的重要性;湖南师范大学万丹教授评述了中国当代科技哲学研究的现状。在场听众也积极参与,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激烈交锋中尽显思想的魅力。

在本次会议上,江天骥先生的部分学生和同事作了精彩的发言,还原了江先生的生平事迹、生活态度、学术观点和治学方法。武汉大学陈祖亮博士以档案和文献为依据,全面讲述江先生的生平和贡献:早年求学、遭国民党迫害入狱、投身抗战,壮年后致力学术,教书育人、成就卓著。华中科技大学陈刚教授回顾了他早年跟随江先生学习的经历以及江先生的学术精神和国际视野;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方在庆、南京大学教授潘天群、青岛紫文企业策划公司总经理杨德才、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喻佑斌等贡献了许多江先生的生平轶事,例如江先生对音乐的热爱和品味。另外,江先生生前在武汉大学的同事桂起权教授回忆了他跟江先生的交往, 并对江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国际视野、不随波逐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本次会议期间,武汉大学批准恢复美国哲学研究室,并更名为“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由朱志方教授任主任。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室于1970年代经教育部批准、由江天骥先生主持成立,并编辑内部学术期刊《美国哲学动态》。武汉大学美国哲学研究中心将继承和发扬江天骥先生创立的学术传统,并计划整理出版江天骥先生的遗稿。

本次会议的论文将结集出版。

(梁惠琳、钟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