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哲学教授 Michael Barber访问我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7-03

6月1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哲学教授,文理学院院长Michael Barber教授在院小报告厅做了题为“宗教意义的有限领域中对劳作世界中实用倾向的抵制”的专题讲座。

首先,Michael Barber教授通过现象学家舒茨的文本介绍了“劳作世界”的概念,即平常人每天生活其中的,为自己的生计事务操劳的世界。在其中,自我采取实用态度,仅仅关心自己的日常目标是否实现,对经验的独特性和意义视而不见。

然后教授总结了“劳作世界”中的实用态度的主要特征:1、将自己作为参照系中心来看待世界;2、在熟悉和可及范围内使用符号来实现超越;3、实践性的操心与基本焦虑;4、对类型的关注;5、通过已形成的符号系统将他人类型化。

最后教授分别论述了在理论思考领域、文学以及宗教的有限意义的领域对“劳作世界”中的实用态度的抵制。宗教领域实用态度的抵制是宗教的一个本质特征,它体现在如下一些方面。一是对宗教领域中实用主义或功利性的抵制,反对宗教作为一种与神交易获利的平台。二是通过悬置自我中心以及自我自认的无所不能,将自我作为更大的整体的一部分,从站在客观真实的立场。三是对基本焦虑尤其是死亡焦虑以及以此产生的实践焦虑的悬置。四是对独特性的关注,反对将他人和上帝类型化和对象化。五是对主体间性的关注,尊重他者的异在性。

Michael Barber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内容极具启发性。对“劳作世界”中的实用态度的抵制大体可总结为两点,一是对主体欲望的悬置,二是对自我中心以及熟悉感的悬置。讲座的主题对于加深理解现象学的重要概念“现象学还原”意义重大。

最后,在我院师生与Michael Barber教授的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后,讲座圆满结束。(汤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