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国际著名康德研究专家Heiner Klemme教授来校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9-04

2014年9月1日至9月6日,德国美茵茨大学教授、现代哲学研究所主任、康德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康德研究》主编Heiner Klemme教授,应外国哲学教研室曾晓平教授邀请,来我院讲授《康德哲学专题》课程。

Klemme教授采用德国高校流行的研讨课方式,以康德原著《道德形而上学》第一部分“法权论的形而上学基础”为主要内容,进行为期六天的集中授课。这门研讨课以经典文本解读为中心,不仅侧重于问题和主题的研究性探讨,而且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与老师产生良好互动,非常有利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索问题,甚至解决问题。在授课过程中,Klemme教授不仅从具体问题入手,与同学们一起研讨康德《法权论的形而上学基础》中的全部内容,而且摘选核心文本进行专门阐释。他以渊博的学识,深厚的学养,清晰的思路以及风趣的语言,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筵,使同学们受到极大的启发。

Klemme教授的这次讲学不仅吸引了我院各个专业的学生,而且受到校内其他院系师生的关注,此外,周边院校的不少学生也慕名前来旁听。此次讲学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并且极大地激发我院师生深入学习和研究德国古典哲学的兴趣,为促进我校西方哲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在此期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专门接待了Klemme教授,并就中西哲学和文化的很多问题与之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外国哲学教研室的朱志方教授、杨云飞副教授等多位教师也与Klemme教授多有互动。这既体现了哲学学院对于国际学术交流的高度重视,也为未来长久的国际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