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知音(Véronique Alexandre Journeau)女士访问我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0-22

[知音教授为哲学学院学生讲授《< 周礼>的音乐问题研究》时,演示讲解

知音教授为哲学学院学生讲授《审美的过程》]

9月29日上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亚太世界研究所东亚/西方语言艺术科研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知音 (Véronique Alexandre Journeau) 女士受聘武汉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在哲学院大报告厅举行。哲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外语学院法文系主任吴泓缈教授、文学院张箭飞教授、艺术学系副系主任汪余礼副教授及哲学学院美学专业研究生、心理学系本科生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受聘仪式。邹元江教授介绍了知音教授的学术成就。吴根友院长代表学校领导为知音女士颁发了武汉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学生代表为武汉大学客座教授知音女士佩戴了校徽。知音教授随后发表了简短的致辞。聘任仪式后,知音教授为大家演奏了古琴曲《湘妃怨》,她的博士生张娜演奏了古筝曲《渔舟唱晚》,并与武大古琴社社长武金龙博士琴箫合奏了《秋风词》,在场的师生也随琴箫之音低吟浅唱,现场的气氛非常和悦典雅。

9月17-29日,知音教授为哲学院美学专业研究生系统讲授了中国古代音乐美学课程。“中国古代音乐美学”专题课程共分为“文献中的音乐”、“音乐是一种语言”和“在艺术交织中的音乐”三个部分。在“文献中的音乐”部分的讲授中,知音教授分别从哲学文献(《周礼》、《礼记·乐记》)、历史叙述文献(《月令》、《吕氏春秋》、《淮南子》、《乐书要录》)和诗歌文献(《诗经》、《楚辞》、汉赋)等三个方面入手,全面细致地分析了上述文献中对音乐及其相关内容的表述。在知音教授看来,音乐在哲学文献中与礼密不可分,在历史叙述文献中则表现为一个转化的过程,而在诗歌文献中更多地与情感相关联。值得一提的是,在者一部分的教学中,知音教授特别选取了各个文献中的重要章节让学生当堂朗读并作出解释,使他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更好地思考文献中所涉及的问题。尽管繁体字的文献和繁难的问题对听课的学生构成了挑战,但也为他们今后更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此外,知音教授还围绕课堂中所涉及的相关问题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布置了相应的作业并认真批改,同时也坦率地指出了作业中存在的不足。

在“音乐是一种语言”部分的讲授中,知音教授分别从“名称:音乐语汇”、“系统:音乐语法”和“语言:音乐‘讲话’”等三个方面,从音乐学的角度对文本材料与出土文物做出了极为专业的解读。在中西比较的语境中,知音教授不但在文本资料中充分发掘出与音乐学相关的诸多材料,如乐器与音符的名称、十二律吕与旋宫转调的运转方式、中国古代音乐的记谱法等,还结合重要的出土文物(曾侯乙编钟、编磬等)做出了审慎而具有启发性的理论阐释。

在“在艺术交织中的音乐”部分的讲授中,知音教授充分利用多媒体影像资料,通过“音乐形象资料”、“对于音乐姿势的比喻”等方面,借助敦煌壁画、古琴琴谱等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古代音乐与绘画、诗歌的密切关系,展现出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在基本思维方式上的不同,并在更加广阔的视域中探讨了音乐可视化的问题。此外,知音教授还将古琴带到课堂之中,为学生演示并耐心讲解课程中所涉及的细节问题。

在讲课间隙,知音教授还面向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审美的过程》(17日)、《诗歌和音乐的联系》(24日)、《< 周礼>的音乐问题研究》(29日)等三场系列讲座。

在题为《审美的过程》的讲座中,知音教授探讨了审美活动中感性实践与理性反思之间交互往复的过程。她认为在审美过程中,姿势(技术)、感觉、思想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审美概念产生于“感觉”向“思想”转化的过程中。知音教授通过对西方的小提琴和中国的古琴的演奏法与记谱法的比较,说明西方艺术侧重于“思想”与“姿势”,而中国艺术则侧重于“感觉”和“修行”。现代西方哲学家与艺术家意识到单从理论到技术不足以解决艺术的根本问题,开始逐渐将情感引入到哲学与艺术之中。由此体现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一种态势。在题为《诗歌与音乐的联系》的讲座中,知音教授主要探讨了中国传统诗词艺术中词与乐的关系问题。她首先说明诗词的结构与意思之间具有一致性。其次,她又以陆游的《鹧鸪天》及辛弃疾的《水龙吟》为例,对其词文与同名古琴谱的乐曲进行对照分析,发现词与乐之间也具有内在一致性。这一发现重新连接起古典文学中词与乐的关系,在词乐传统断裂的当代可谓意义重大。第三场讲座的主题是《< 周礼>音乐问题的研究》,其中探讨了《周礼》中所涉及的旋宫转调等音乐问题。针对《周礼·大司乐》中对于古代礼乐活动的记载,知音教授从中看出十二律吕与天地阴阳及时节轮换的对应关系。如夏至和冬至对应返回,即从阳到阴和从阴到阳的转变。这种返回或转变并非生硬造成,而是像书法中的逆锋起笔,欲左先右,欲下先上。她从数学统计学的角度得出,十二律吕和十二个月中五步之后的中断对应于“三分损益法”中的分割计算。为了回到初始音,需要进行三次大三度音的转换过程,正如通过十二律吕的四个级别而形成十二年的循环。这种观点为《周礼·大司乐》中的旋宫转调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释。

知音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理解方式,从中西比较的视角带领师生们走进了传统的中国礼乐世界,探讨了《周礼》中旋宫转调的疑难问题、中国传统词曲艺术中词文与乐曲的关系问题、中国古代音乐的记谱法问题、曾侯乙编钟编磬的诸多疑难问题,以及礼乐与诗画的微妙关系等问题。她的讲授生动简明,在讲授中所体现出的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对文献解读和分析的方法,使师生们受益良多。讲座吸引了不同院系的师生以及许多武汉地区甚至从外地专程赶来的古琴和音乐爱好者前来聆听。每次讲座,师生们都积极地向知音老师提问,她也耐心的一一作了解答。

(哲学学院 庄严 赵婧 赵蝶)

知音教授简介

知音(Véronique Alexandre Journeau)教授现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亚太世界研究所(Réseau Asie-Imasie)东亚/西方语言艺术科研中心(Axe scientifique “Langage artistique, Asie-Occident”)主任,博士生导师。法国信风(L’Harmattan)出版社“美学天地”丛刊主编,法国国际艺术交流协会(AIDIAA)会长。师承法国汉学大师于连、程抱一等专家在巴黎第七大学获得汉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文人艺术里对手势之思辩》),在巴黎索邦大学获得音乐史与音乐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中国古琴曲谱、意象与音乐研究》),在巴黎索邦大学获得音乐学深入研究文凭(DEA),在巴黎东方语言学院获得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唐代诗人所见所闻之音乐演奏》)。知音教授精通法语、英语、德语、汉语、古希腊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美学理论、音乐理论、中国古代音乐演奏、中国音乐典籍考注、中国诗词翻译与接受等。知音教授还擅长演奏小提琴、钢琴与中国古琴,曾任巴黎大学联合交响乐团之小提琴首席。除此之外,她还对书法、音像录制与剪辑制作有浓厚的兴趣。个人专著:《中国音乐诗学》,(即将出版),《乐记考据译注》(法国友丰书店,2008年),《司空图二十四诗品考据译注》(法国友丰书店,2006年);主编专著:《隐喻与文化:字词与意象》(巴黎信风出版社,2012年),《灵光乍现:戏言、巧合或无意识》(巴黎信风出版社,2011年),《艺术、语言与美学一致性》(巴黎信风出版社,2010年),《音乐与生命感》(巴黎信风出版社,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