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芬兰Hakan Granberg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21

2013年11月14日,Hakan Granberg教授应哲学学院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他是芬兰人,获得了芬兰图尔库阿博学院大学神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对西方哲学和宗教伦理学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当晚7点,Hakan Granberg教授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快乐的消费者?——全球消费者伦理学》的讲座。

现代消费主义的一个核心话题就是幸福,消费文化认为满足个人的感性欲望就是幸福。但是,Granberg教授通过大量的材料和数据指出这种消费文化存在着无法避免的缺陷和困境,例如,不可持续性的消费导致环境恶化,另外,它对于幸福的理解存在着感性化、低俗化和个人化的倾向。接着,Granberg教授试图从西方的历史文化传统,尤其是古希腊传统和基督教传统的人观,即理性的人和关系性的(relational)人的角度提出另一种选择,指出真正的幸福不是仅仅满足个人的感性欲望,而是从维护人类的可持续存在和发展的角度出发进行合理的、环境友好性的消费。

Granberg教授的发言结束之后,在座的师生围绕发言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理性消费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对幸福有了更深层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