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教授戴卡琳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2-08

12月2日,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教授戴卡琳女士应邀前来武汉大学国学院做了题为《古人如何“以言行事”:《墨子》中标签的出现》学术交流报告会,会议由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亲自主持,我院部分导师、在校研究生、博士生及本科生求前来聆听了此次讲座。

戴卡琳(Carine Defoort)教授是比利时鲁汶大学(综合排名比利时第一,欧洲第六)汉学系教授,主要研究先秦诸子和当代对他们的解释。著有《解读〈鹖冠子〉:从论辩学角度》,编有《墨家的血液在儒家的筋肉里:〈唐虞之道〉的“中道观”》、《〈墨子?兼爱〉上、中、下篇是关于兼爱的吗?》、《究竟有无“中国哲学”?》等,主编《当代中国思想》(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 A Journal of Translations)。国学院对这次能请到戴卡琳教授来进行交流表示十分荣幸。

在这次报告中,戴教授一直用汉语为大家讲解,她主要运用“思想史研究法”阐释了以言行事中“标语”的由来及其“家族类似性”,并运用统计法,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等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分析《墨子》一书中出现的十个“标语”,它主要包括“尚贤、尚同、兼爱、非攻、节用、节葬、天志、明鬼、非乐、非命”,还讲到了篇题与标语的关系,引人深思。

在讲座的最后,郭齐勇教授为戴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在提问环节中,在场的师生围绕《墨子》一书中出现的“标语”与戴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戴教授耐心为大家解疑答惑,并与郭教授及其他导师交流学术观点,学术气氛浓厚,在这一过程中在场学生受益匪浅。戴教授细致与严谨的研究态度与其新奇的研究视角及科学的研究方法都令人尊敬,同时也给师生以极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