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著名本土心理学家黄光国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03

继去年12月份我院邀请黄光国教授做“心理学发展的第三波”的专题讲座后,激起了师生对于本土心理学的浓厚兴趣。为了推动心理系发展文化心理学的大方向,2014年2月27日,我院心理学系再次邀请黄教授莅临,开设主题为“科学哲学与本土心理学研究”的工作坊。工作坊历时6个小时,分为上午、下午进行。工作坊具体讲解了本土心理学理论如何发展、如何应用的相关问题。

黄教授认为,本土心理学的知识论目标在于建构既能反映人类共同心智,又能说明某一文化之特殊心态的理论,因此这样的理论一定是“含摄文化的心理学理论”(Culture-inclusive theories of psychology),以区别于那些对于文化持“闪避态度”的心理学理论。然而,理论的构建却要建立在坚实的哲学基础之上,因此黄教授呼吁本土心理学研究者一定要了解、认识科学哲学的相关知识。针对目前科学哲学中由“实证主义”到“后实证主义”之间的范式转移的趋势,黄教授认为本土心理学理论应建立在批判实在论与多重哲学典范的基础之上。

关于本土心理学的应用问题,黄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人情与面子理论模型”以及“儒家伦理疗愈理论”在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咨询学中的应用,旨在说明社会心理学的一个基本立场:好的理论必然有好的应用。

黄教授在工作坊中十分注重与听众的互动,不时询问有没有什么问题,在场师生也积极提问,黄教授睿智幽默的回答也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在工作坊的最后,黄教授引用了论语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名言,勉励心理学研究者要“学思并重”,在学习西方心理学、科学哲学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建构出更加贴近本土实际的含摄文化的心理学理论。(陈维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