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日本禅宗学者小岛岱山来哲学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20

应麻天祥教授邀请,日本中央大学教授、著名佛教禅师小岛岱山于3月17-20日来哲学院讲学。3月19日下午在小报告厅进行了题为“绝对无的哲学与公案”的讲座。

首先,小岛岱山从存在论角度分析“绝对无”的概念。他从辨析“信仰”与“宗教”的关系开始,认为“信仰”的对象是绝对的存在,这正是迷失自我的起点。而“宗教”是从“宗趣”和“教体”两个概念而来,前者指主体的意义,即自我的真实,后者则强调客体的意义,认为“宗教”是对无限世界的体认和超越。进而小岛岱山用华严宗“大光明界”和“大虚空界”的关系来分析这种主客体的合一关系,认为大虚空界的“无”和大光明界的“有”的相辅相成即是绝对的无,绝对的空。所以宗教的“体、相、用”是通过空和无的智慧运行的。大虚空界的空是无的体,大光明界之有是无的相、用。

其次,小岛岱山进一步分析绝对无的“体、相、用”。他认为,在现实社会中,绝对无的作用是创造丰饶社会和幸福人生的根本条件,只有掌握了绝对无(根本智)的绝对原理,通过人的意志力和执行力才能创造这样的价值。小岛岱山运用黑格尔的辩证法将这个绝对原理以渐进的层次分为美学(布施、忍辱)、伦理学(持戒、精进)、历史哲学(禅定、智慧)、社会哲学(方便、愿)以及关于存在论最根本问题的宗教哲学(力、智)。

最后,小岛岱山利用“公案禅”这一互动的形式,启发听众的感知力和觉照力,反响热烈。讲座由上海佛教学者殷勤博士翻译,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姚彬彬主持。

讲学期间,小岛岱山教授与我院院长吴根友、党委书记陈祖亮、副院长郝长墀等进行会晤,商谈今后与日本“东方学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事宜。(尚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