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清华大学哲学系贝淡宁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24

2014年3月23日下午,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哲学系贝淡宁(Daniel Bell)教授在我院大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论贤能政治中的选贤任能》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国学院等院系的同学们参加了讲座。

贝教授的讲座集中探讨了在贤能政治中如何选贤任能的问题。贝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贤能政治”的内涵及其意义。在他看来,贤能政治是指这样一种构想:一个政治体制应当致力于选拔具有卓越的能力和美德的领导者。对于一个政治共同体而言,由这种高素质的领导者进行统治是好的。

接下来他着重探讨了在选贤任能的过程中,哪些素质对于政治领导者而言是重要的这一问题。他指出,政府官员的选择和晋升不应基于财富或家庭背景,而应基于能力和道德。具体来说,这些素质主要包括领导能力、智力、社交技能和美德等。贝教授分别对这几种素质进行了比较细致的讨论。

在讲座的最后,贝教授探讨了这一问题,即何种机制和制度能够增进官员们基于素质而受到选拔与晋升的可能性。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由同级别者而非由上级进行选拔,因为对道德品质的最佳评估是经由熟人、通过长时间多背景的细致观察做出的;但上司与下属的意见也应考虑在内。

贝教授的讲座既借鉴了当代政治哲学、社会学等的新方法、新观点,对贤能政治这一古老主题进行了比较新颖的理论探讨,同时也将之与当代中国的一些现实问题相结合,为我们理解和解决中国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好评。针对讲座中的一些观点,同学们也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问题,贝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的回应与解答。讲座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