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慧门禅师来哲学院做“禅与心理健康”的系列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25

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与心理学系联合邀请,台湾百丈山力行禅寺创始人(临济宗42世传人、曹洞宗48世传人)、佛教解脱道研究所所长慧门禅师,于3月11-19日来哲学院举办了“禅与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3月11日晚,慧门禅师第一场讲座为“禅与情商培养”。禅师吹起五颜六色的气球,以此形象比喻心念从产生、扩张进而使心理空间受到挤压、产生紧张压力和负面情绪的过程。但人们往往喜欢紧紧地抓住这个心念的气球不放,越用力,反作用力就越大,压力也就越强,人就会处于不健康的状态。禅师进而提出十种禅法抒压方法,并详细地论述了如何通过看话参禅来提高心理觉知力和自制力,使人们能够提升情商,充满活力地生活和工作。

3月12日晚,慧门禅师演讲“禅与心理治疗——以看话参禅作为心理治疗的利器”。禅师以其多年来以“看话禅”的方式治疗心理疾病的成功实例,结合现代心理学相关理论,生动讲述了“看话禅”这一超越逻辑思维的古老禅法给人身体和心理带来的惊人变化,及其在心理治疗上的重大价值。

3月18日晚,慧门禅师与哲学院硕、博士生进行小范围座谈,对禅宗经典《金刚经》进行了深入讨论。禅师认为《金刚经》乃至整个禅宗的核心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应无所住”注重否定(反面)的角度,“生其心”则强调肯定(正面)的角度,而整句话就是“正反糅合”。禅师用这种正反糅合的思想深入阐释了看话禅的原理和实践,进而将之运用于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境和心理问题上,引发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和深入讨论。

3月19日晚,慧门禅师进行了最后一场讲座“压力爆表时”。禅师分析了压力产生的原因,从心理时间上讲,人往往喜欢对事情反复咀嚼、原地踏步甚至钻牛角尖,从心理空间上讲,念头使人产生由内向外反弹扩张的反作用力,从而在生理上对人的神经系统、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造成影响等。认清压力有助于我们面对它,但是仅用逻辑思维和积极观念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禅师详细论述了如何通过看话禅斩断错误、消极的观念和情绪,化压力为动力,使现代人疲惫的身心接上源头活水,焕发出勃勃生机。

慧门禅师此次系列讲座对“禅与心理健康”这一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视角独到的阐发,他虽已年逾古稀,却异常风趣幽默,活力四射,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场场座无虚席,可谓盛况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