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哲学学院成功举办“哲学和公共政策”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01

3月22-23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办的“哲学与公共政策”学术研讨会在哲学学院南楼举行。会议旨在关注哲学的现实意义以及探讨哲学在公共政策中发挥的作用。参加会议的国内外学者有20多名,知名学者有复旦大学白彤东教授,清华大学贝淡宁(Daniel Bell)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r)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策勒(Günter Zöller)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吴根友教授、储昭华教授、胡治洪教授、欧阳祯人教授、李佃来教授,还有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师大、武汉大学等校青年学者。

本次会议一共安排了16场论文报告以及5场学术讲座。每场论文报告先由一位学者做主题发言,然后有两位学者进行点评,点评之后与会学者围绕发言展开讨论并向发言人提出问题,最后发言人再一一回应其他学者提出的问题。

郭齐勇教授以“论儒家的政治哲学及其正义论”为题,讨论了以西方政治哲学中的理念为参照系去透视、反观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资源,发掘其中可以与今天的民主政治相会通的因素,把这些因素调动出来为今天的政治改革所用。贝淡宁教授的论文探讨在贤人政治中如何选贤任能。储昭华教授论述了洛克的人权观是建立在对人和自由的理解上,而非是自然法和上帝的启示基础上的。理查德•米勒教授的“政治平等为何如此重要?——当孟子遇上沃尔特•惠特曼”的报告论述了政治平等具有内在价值,而非纯功利的效用。黄勇教授的论文讨论了在国家和公民关系中,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自由中立和国家完美主义以外,儒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国家完美主义的理论。白彤东教授的论文分析了孟子的正义战争的条件:被征伐国行不仁政以及被征伐人民欢迎征伐行为;白教授进而论证,在孟子看来,仁权大于主权。吴根友教授的论文选取了明末清初具有代表的四位思想家——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袁枚,揭示晚明至清代前期儒家政治制度改革理想的内在一贯性,从而揭示中国传统社会向现代蜕变在思想层面所展示出的连续性。李佃来教授论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传统意义上的西方关于正义的讨论也是相容的。与会的其他学者还就中西方伦理学和政治哲学中的正义、自由主义、义务、道德规范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同时举办了5场学术讲座,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第一场讲座是21日晚在哲学学院南楼小报告厅举办的黄勇教授的讲座“儒家道德知识”。黄勇教授认为,王阳明在知行问题上的观点(最重要的是知与行是同时发生的,不能分作两件事)可以为西方哲学中对Besire的责难(Besire即belief与desire复合而成的一个状态,而belief与desire的direction of fit是相反的,belief要求我们去符合外部世界,而desire却希望世界符合我们)做出一些回应。他的回应主要是:1.besire确实是存在的;2.belief分为factual belief和normative belief,前者要求我们符合外部世界,而normative belief因为是规范性的,却常常要求对世界加以改变以适应我们的belief,这样,normative belief与desire的direction of fit方向就是一致的,因此besire is not bizarre。在讲座的提问环节,黄勇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他围绕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以及意志薄弱现象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第二场讲座于23日下午在哲学院大报告厅举办的贝淡宁教授的讲座“论贤能政治中的选贤任能”。贝教授的讲座集中探讨了在贤能政治中如何选贤任能的问题。贝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贤能政治”的内涵及其意义。在他看来,贤能政治是指这样一种构想:一个政治体制应当致力于选拔具有卓越的能力和美德的领导者。对于一个政治共同体而言,由这种高素质的领导者进行统治是好的。接下来他着重探讨了在选贤任能的过程中,哪些素质对于政治领导者而言是重要的这一问题。他指出,政府官员的选择和晋升不应基于财富或家庭背景,而应基于能力和道德。具体来说,这些素质主要包括领导能力、智力、社交技能和美德等。贝教授分别对这几种素质进行了比较细致的讨论。在讲座的最后,贝教授探讨了这一问题,即何种机制和制度能够增进官员们基于素质而受到选拔与晋升的可能性。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由同级别者而非由上级进行选拔,因为对道德品质的最佳评估是经由熟人、通过长时间多背景的细致观察做出的;但上司与下属的意见也应考虑在内。贝教授的讲座既借鉴了当代政治哲学、社会学等的新方法、新观点,对贤能政治这一古老主题进行了比较新颖的理论探讨,同时也将之与当代中国的一些现实问题相结合,为我们理解和解决中国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第三场讲座于24日上午在哲学学院南楼114室进行,由白彤东教授主讲“作为现代政治哲学的先秦思想”。白教授主要探讨了在先秦时代,因为旧的政治体系的解体,思想家们重新面临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内部整合问题;第二个是统治阶级如何产生,即合法性问题;第三个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这三个问题十分接近现代西方哲学的问题。他同时向我们推荐了两本书用以佐证他的观点,包括许田波的《春秋战国与政治哲学的比较》,弗朗西斯•福山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在讲座的核心内容开始之前,白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他对哲学的定义,他认为哲学是对哲学问题的系统反思,哲学和哲学问题是否存在循环定义呢,他做出了自己的解释。而且他认为论证并不是系统反思的唯一方式,他举了《论语》里面孔子与宰我的对话,主要讨论三年之丧的问题,虽然没有清晰的论证步骤,但是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论证轮廓,论证轮廓主要是指出论证最重要的方向。因此,论证轮廓也是系统反思的一种方式,从而认为中国没有哲学以及哲学只有论证这些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第四场讲座于24日下午在哲学学院南楼114室进行进行,康奈尔大学的理查德•米勒作了主题为“为什么经济平等如此重要”。米勒教授从平等的尊重和相互关心的角度论证了经济平等的合理性。米勒教授论述了经济平等和政治平等在自由的市场经济中都很难实现。

第五场讲座于27日下午在哲学学院南楼小报告厅进行,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策勒教授主讲“有德性的共和国”。策勒教授论述了卢梭和康德关于宗教和政治的关系的思想。

为期两天的会议和穿插在其间的学术报告不仅吸引了哲学学院的大批师生,而且受到了校内其他院系和周边院校师生的关注,不少师生慕名前来聆听报告。哲学并不是纯粹形而上的东西,哲学与我们的现实生活也有紧密的联系,哲学思考可以指导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次“哲学和公共政策”学术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也表达了哲学工作者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政策的热情和担当,从而充分发挥哲学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