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湖北省“禅宗与现代社会”学术讨论会在黄梅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18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2014年4月12日,恰逢黄梅雾雨葱茏、空灵秀逸的宜人天气,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湖北省反邪教协会、湖北黄梅五祖寺等共同举办的“禅宗与现代社会”学术讨论会在五祖寺东山讲堂举行。哲学学院宗教学系师生、省反邪教协会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下午两点,讨论会开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湖北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罗红等在会上致辞。宗教学系麻天祥教授主持会议。

五祖寺住持正慈法师以“禅宗与现代社会”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分别阐释“禅”对生活、世界、国学、艺术的深刻影响。正慈法师的演讲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却不乏深度。法师以身边的事例、生活的感触剖析“禅”的概念。他强调,人要明心悟性,体验生命的尊严,激活内在的能量,过有质量生活。

听完报告后,与会师生纷纷提问,正慈法师一一给以解答。

“平实,渊博。”麻天祥教授对正慈法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正慈法师说出了禅是智慧,是灵感,是担当,对积极的人生有深刻的启示。

讨论会后,与会人员对寺院文化进行了考察。(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