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唐克扬先生来哲学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21

唐克扬教授在做报告

[唐克扬教授与邹元江教授对话]

唐克扬教授与听众互动

4月18日上午9:30—12:00,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唐克扬先生,在哲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气候—— 一个艺术计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邹元江教授主持。

唐克扬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比较文学硕士学位、芝加哥大学中国艺术史硕士学位、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学博士学位。他是2010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和2010年开展迄今的国家美术馆新馆项目的学术主持人。

唐教授以气候为主题展开了讲座。首先,他指出古今中外,我们可以从表达气候的文学、艺术作品中感受到天气变化与人类内心的某种古老的联系。继而,他从现象学的意义上阐释了从事一个以“气候”为主题的艺术项目计划要注意的两个问题:1、气候不是一种“物体”,又很难和它所影响的“物体”分离。2、气候是本地的又是全球的,它超越了地域尺度,它的空间是不受限制的。因此,他认为,第一,当气候成为艺术描绘的对象的时候,它便不仅仅是视觉主题,而是天然具有某种现象学的特征。第二,气候和生活的距离非常的密切,有时候,气候可以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它的空间是不受限制的。第三,气候其实也透露着某种文化的逻辑。最后,唐教授结合一些艺术作品和自己的作品具体的谈了如何通过艺术的方式去表现气候。他提出了几种表现的方法:如再现天气、天气预报、参与到气候之中的过程、模拟天气。总之,唐教授试图通过艺术的方式模拟气候的变化所给人带来的心理感受,以创造一种心理的氛围,使人通过气候与世界发生关系。

邹元江教授对唐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这个讲座非常别致,拓展了我们的艺术视野,带给了我们全新的感受。唐教授是站在一个宏观的视野上来探讨这个问题的,他启发我们从环境伦理、艺术与自然的关系、艺术与人的关系、人的生存境遇、人的心态与气候的变化等方面重新思考这些问题。为此,邹教授与唐教授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讲座最后,来自武大各个学院的学生、湖北美术学院的师生、武汉美术馆、长江日报、腾讯大楚网的听众与唐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唐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的做出了深处浅出的解答。唐教授的精彩报告及他的谦逊风度给现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