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普渡大学杨效斯教授来我校国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7-08

5月中旬,美国普渡大学卡尔迈特校区杨效斯教授应我校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的邀请来到我校,为国学院2010级弘毅学堂国学班与国学试验班的同学们开设了为期一个月的“柏拉图《理想国》导读”课程。

“柏拉图《理想国》导读”课程以美国学者Allan Broom的英译版The Republic of Plato为教材进行讲学。杨教授给班里同学们分组,并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从《理想国》的成书背景、《理想国》的正文内容、《理想国》与西方政治、道德、神学、宗教的关系等多个方面,轮流进行观点陈述,让同学们从自主学习与教学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体会柏拉图有关理想国的构想。期间,杨教授在同学们理解文本的基础上进行深刻的阐发,同时穿插部分家哲学的内容,对比中国传统家文化与西方传统城邦政治的异同,帮助同学们学会利用正确的历史哲学方法研究问题。

课后,杨教授经常与同学们交流思想,讨论问题,并给出适时建议。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既能通过这门课程深刻理解柏拉图对于理想国的政治构想,又能够锻炼相应的语言表达能力。

据悉,杨效斯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现任教于美国普渡大学卡尔迈特校区,同时为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其新作《家哲学》通过反思西方文化,以“家”为人类存在的基本单位,解构了西方哲学―文化中的核心观念,形成了自己独创的思想体系。(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