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易学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970-01-01

2013年11月30日下午,“易学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国学院举办,来自国内各地的学者、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点的教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正在武汉大学访问讲学的欧洲著名汉学家、比利时鲁汶大学戴卡琳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20余篇。

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庆贺唐明邦先生从事哲学研究60周年暨到武汉大学从教55周年。唐明邦教授是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点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他于1954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58年来武汉大学任教,至今已从事哲学学术研究近60年,来武汉大学任教满55周年。在半个多世纪的学术生涯里,唐先生于《周易》哲学、道家道教哲学、古代科技哲学三个领域中极深研几,创获尤多,贡献甚大,斐声中外,是我国在这三个领域研究中的最重要的学者。不仅如此,他在明清哲学、中国辩证法史、儒学、佛学等领域都有甚深造诣。与此同时,唐先生还与萧萐父先生、李德永先生等一同开创了珞珈中国哲学,培养了一大批在全国拥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骨干。所以,此次会议以唐先生一以贯之的易学为主题来召开,也是为了庆贺先生从事哲学研究60周年暨到武汉大学从教55周年。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全面介绍了唐先生的学术经历与主要成就。随后,近90高龄的唐明邦先生深情回顾了自己60年的学术人生,并对后生晚辈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吴根友教授主持的学术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易学以及中国哲学的其它重要论题纷纷发表精彩报告,以向唐先生致意并表达诚挚的感恩之情。全体与会代表共同祝愿唐先生福寿安康、学术之路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