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2003年学术交流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6

2003年3月9至16日,郭齐勇教授出席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日本文化研究所第 22 届主题为“公家与武家——比较文明史的研究”的国际会议。郭教授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周代的册命、朝觐、聘问礼与王权》,并作了《中国周代的礼仪与王权》的讲演。 4 月 15 日至 7 月 13 日郭齐勇教授以招聘研究员的身份在日本关西大学讲学并作研究。他又在东京大学、早稻大学、东北大学等七所大学都开展了学术交流与研究活动。作了主题为《中国现代哲学与新儒家理论》、《出土简帛与中国经学》、《中国现代哲学的方法论问题》、《郭店楚简“五行”与“圣智”》、《冯友兰与熊十力哲学》、《当代新儒学的反思》、《熊十力与梁漱溟》等七场讲演,所到之处均反响强烈。 2003年8月3日至8日陈望衡教授到芬兰参加第五届国际环境美学——农业美学会议,向大会提交并演讲题为《中国古代的农业美学思想及其当代意义》的论文。

2003年8月9日至17日,汪信砚和何萍两位教授均以两篇论文入选而应邀出席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的以“面向世界问题的哲学”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哲学大会。其中,汪信砚教授分别在“价值哲学”分会和“21世纪的全球价值”专题讨论会上宣读了他的论文《全球化与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全球化中的价值认同与价值观冲突》,何萍教授则分别在“文化哲学”分会和“21世纪的全球价值”专题讨论会上宣读了她的论文《维柯与文化哲学》和《价值哲学的研究方法》,他们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2003年8月15至19日萧汉明、吴根友两位教授出席瑞典 · 斯德哥尔摩第十三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 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哲学的资源价值”。萧汉明教授向大会提交论文《论嵇康的“越名教而任自然”》,吴根友教授向大会提交论文《孔子的“文德论”与当代国际和平的可能向度》。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发掘中国哲学传统有助化解当代人类困境的思想,特别关注了中国古代的生态智慧与“天人合一”思想在当代人类活动中的启示意义,对中国古代的政治哲学思想与当今人类和平的关系亦给予了高度关注。

2003年11月萧汉明教授带队出席在台北举行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

2003年11月萧汉明教授出席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易经大会暨香港首届医易学术研讨会。

2003年11月29日至30日,陈望衡教授参加“中华文化在多元社会的承传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吉隆坡。 11月3日发言,题目是《以开放的心态发展马华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