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英国伯明翰大学邓守成教授应邀来武大哲学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5-26

5月18日晚,应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赵林教授的邀请,英国伯明翰大学宗教与哲学院邓守成教授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做了一场题为《世俗化、国家与宗教》的讲座。

邓守成教授从世俗化的本质、国家的合法化以及宗教在公共空间中的角色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世俗化、国家与宗教之间的相互关系。他认为,现代社会首先在功能上区分为不同的系统,例如,经济、政治、教育、医疗等。而每个分工系统都具有各自的内在目标和运作方式,政府负责协调、统筹管理不同系统之间或系统内部的矛盾,这就是所谓的合理化。在此背景下,宗教只是整个社会结构中的一个功能系统。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化过程中,国家的合法化具有四种不同的类型:1)意识形态式;2)人民授权式;3)实用主义式;4)民族主义式。宗教的作用和功能主要有:参与建国、统一民族和宗教、监督社会、保护弱势者等等。

讲座最后,邓教授就听众提出的有关基督教在中国与韩国的发展状况、哲学与宗教的功能比较、佛教在西方的发展等问题作了简短、明确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