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自由不在自然之中,而在自然之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团队之康德实践哲学讲座开讲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9

2016年12月16日下午,曾晓平教授在哲学院南楼114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康德实践哲学”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李志教授牵头主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团队于今年六月份正式组建,致力于加强学科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整合其他学科的理论资源,从不同的路向开展和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研究。

多年来,曾晓平教授一直潜心于康德哲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对康德实践哲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体察。此次讲座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康德的著作与领域;康德实践哲学的基本内容;康德实践哲学的历史定位。

首先,曾教授向我们阐述了康德哲学的基本问题和体系结构,他认为这是了解康德著作和领域的前提。康德哲学的基本问题是“自由和自然的关系问题”、“先天综合判断如何可能的问题”、“人是什么的问题”,其中“自由和自然的关系问题”是康德哲学的根本问题。康德哲学的体系结构是以批判哲学体系和科学形而上学体系为内容的哲学体系,批判哲学是为科学形而上学奠基基础。

其次,曾教授简述了康德实践哲学的基本内容:批判哲学和形而上学哲学。作为批判实践哲学的著作是《道德形而上学奠基》、《实践理性批判》,其主要问题是道德性的最高原则是什么?先天综合实践命题、实践判断是如何可能的?康德实践哲学主要是为了解决我们为什么是自由的,但却我们的行动又是在自然中出现的?曾教授认为,在康德那里,自由不在于自然之中,不在于对必然性的认识上,而在自然之外在本体领域。

最后,曾教授总结了康德实践哲学的历史定位。康德实践哲学为法学、伦理学奠定了形而上学基础,通过引入准则概念,把道德学建成准则学,深入到人的心灵的根源;从早期现代以来政治与道德关系中,康德区分了政治与道德的关系,并认为它们都以我们纯粹理性批判的先天原则为根据;从国家起源和政府权力来源的说明中,康德实践哲学从人的理性的先天原则出发提供了一条先验主义的解决路径,是一种基于批判立场而形成的批判主义先验主义。

讲座结束后,曾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就康德实践哲学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思想的火花在哲理的星空中弥漫开来,讲座的气氛由此达到了高潮。李佃来教授兴奋地说,“曾教授刚刚所讲的内容十分精彩,我从中获得了许多启发和灵感,受益匪浅,非常感谢。”这样一场温馨愉悦的哲宴在思想火花的激荡中落下了帷幕,人们却游弋于思想本身久久不愿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