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葛兰西实践哲学的文化哲学品格及其意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团队”第二场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1-09

2016年1月6日上午,何萍教授在哲学院南楼114会议室作了主题为“葛兰西实践哲学的文化哲学品格及其意义”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李志教授牵头主办。该团队于2016年6月筹备组建,依托不同学科间的对话与交流,整合各个学科的理论资源,从不同的路向开展和推动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创新研究。

何萍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葛兰西实践哲学的文化哲学的特质有着独到的见地和深刻的理解。在本次讲座中,何萍教授主要阐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两种传统;葛兰西实践哲学的文化哲学品格;葛兰西实践哲学的当代影响。何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两种传统入手进行了阐释。她指出,以往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存在两种传统:一是历史哲学的传统,即马克思将“实践”阐发为存在的范畴,“实践”就是以劳动为核心内容的创造类生命的活动,是人类自我创造的文化范畴;二是认识论的传统,把“实践”作为一种理性思维形式。在这两种传统中,葛兰西无疑继承了前一种传统。葛兰西哲学作为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转向的的代表,一方面继承了意大利的本土哲学的历史本体论传统,重现了以实践为核心范畴的历史本体论;另一方面又吸收了列宁对意识形态的研究主题,对实践做了文化哲学的定义,并突破了传统的西方知识本体论架构。在此基础上,何教授解释了葛兰西实践哲学的文化哲学内涵,即“人人都是哲学家”和文化领导权。最后,何教授进一步讲述了葛兰西实践哲学的当代影响。葛兰西的实践哲学,一方面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内部的发展,如阿尔都塞的批判、英国文化唯物主义和拉克劳墨菲的相关理论都受其影响;另一方面则成为当代新自由主义的思想来源,通过新自由主义成为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分析范式。

讲座结束后,何教授与在座的各位师生就葛兰西实践哲学的文化哲学品格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学习马克思的原型分析方法,注重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研究。

(康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