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台湾成功大学叶海烟教授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4-18

3月31日,台湾成功大学叶海烟教授携博硕士生一行四人来我院交流访问。我院于当日下午在国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小型学术交流会。郭齐勇院长、秦平副教授、廖璨璨老师、肖航老师、谢远笋老师及我院多名博硕士生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叶海烟教授是当代著名的哲学家、散文作家,哲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历任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东吴大学哲学系主任、台湾哲学学会理事长、钱穆故居执行长、台湾长荣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主任等职,现为台湾成功大学文学院教授。他曾师从于方东美、罗光与严灵峰等诸位学术大师,并先后出版《庄子的生命哲学》《中国哲学概论》《人文与哲学的对话》《道德、理性与人文的向度》等专著数十部。

郭齐勇教授向叶海烟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指出台湾与大陆之间应进行更多这样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以促进两岸学术界的共同发展。叶海烟教授也表示,两岸学术界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对促进中国哲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来自成功大学的萧爱蓉、何昊静、陈子钦及我院邓妍、高正乐五位博硕士生先后向与会者们介绍了他们的论文,分别为《简论唐君毅的罪恶观与去恶功夫》、《析论方以智<药地炮庄>“见独”与“慎独”的功夫进路》、《析论李卓吾<老子解>政治观》、《略论汤一介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思考》、《牟宗三的“物自身”概念探析》。现场叶海烟教授、秦平副教授、廖璨璨老师、肖航老师、谢远笋老师分别为他们的论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来自台湾的三位博硕士均表示,此次交流会令他们受益匪浅,特别是能与我院专家学者和博硕士生们进行真正的学术对话,不但对他们修改论文有很大的启发,而且令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大陆学界、开拓了学术眼光。(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