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James H. Liu教授来我院开设“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系列工作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4-18

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的邀请,2017年4月11日——14日,亚洲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新西兰梅西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James H. Liu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了题为“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的系列工作坊,工作坊形式多样,包含两场内容丰富的讲座,两场针对具体研究的座谈,还有一场轻松愉悦的茶会。工作坊具体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与心理学如何交融的问题,因此不仅吸引了心理系的广大师生,其他专业甚至外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也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了讨论。

4月11日,Liu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第一场讲座,讲座的主题是“文化心理学的本土与哲学路径”,他首先从哲学的角度解释了西方主流心理学以变量为中心、侧重分析个体的研究取向,接着提出中国文化心理学的发展道路,即以整体的人为中心、侧重分析人际关系的研究取向,并认为这是中国心理学能为世界心理学发展提供的独特贡献。Liu教授在讲座中特别强调要研究文化独特性的现象,在研究中发现有意思的结论,不要盲目跟随西方研究,人云亦云,他为中国文化心理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考框架,即重点关注“仁”、“阴阳”、“关系”三大范畴。讲座后Liu教授与心理学系师生进行了针对具体研究领域的讨论,商讨传统文化与心理学交融如何落实的问题,在讨论中师生们共同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于家庭关系中的情绪,并认为用传统文化的思维框架(如“仁”、“忍”)思考能够更深入地分析其中的问题。


4月12日,Liu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第二场讲座,讲座的主题是“文化心理学的跨文化路径”,Liu教授首先回顾了跨文化心理学文化比较的经典研究,即个体主义与集体主义、权力距离等相关研究,并结合他的亲身经历表达了一些困惑,集体主义文化下不同国家(如中国、巴西)的个体情绪表达为什么差异显著?他认为已有的维度不能很好地解释这一现象,而Gelfand关于文化“松——紧”(tightness vs. looseness)维度的新近研究能够更好地解释,所谓的“松紧”是指社会规范的强度,尽管中国、巴西同为集体主义文化的国家,但中国的社会规范强度高于巴西,因此中国人情绪表达更为内敛,巴西更加开放。针对中国人情绪的内敛表达,Liu教授认为非常值得引入儒家思想做进一步研究。讲座后进行了第二次的研究座谈,老师们针对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与Liu教授商讨了这些领域与传统文化可能的交汇点。


4月14日,Liu教授与师生在珞珈咖啡馆继续交流心理学系文化心理学研究如何推进等问题,Liu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给予了具体的建议,即在研究中注重情境的因素,将传统文化概念融入具体的实验情境中加以考察;此外针对质性研究及个案研究论文发表的问题,Liu教授建议一定要结合理论展开论述,用理论将经验事实进行整合能够增加投稿的命中率;最后,Liu教授强调了合作研究的重要性,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的结合是一项复杂的大课题,他希望师生们能够集思广益、定期讨论研究进展,用集体的智慧推动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持续发展。同时,他也会持续关注我院心理学系的发展,针对相关领域研究的进展再来我院开展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Liu教授是已故港台新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刘述先先生之子,刘述先先生生前曾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保持着良好密切的关系,并设立奖金资助武大学子及青年教师,Liu教授在4月13日与郭齐勇教授联袂出席了该奖金的颁奖典礼。(陈维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