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珞珈讲坛】韩庆祥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核心要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4-19

47日,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应邀做客珞珈讲坛,作了题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核心要义”的报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主持论坛。

 

 

 

韩庆祥认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主要矛盾是强劲的理论需求与不足的理论供给之间的矛盾,马克思主义理论存在着“失语”“失踪”“失声”和“肌无力”的问题,理论供给远远无法满足现实需要,严重滞后于时代,达不到时代和实践所要求的水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理论中的中国、思想上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上的中国。

 

接下来,韩庆祥分析了理论供给不足的原因。在他看来,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往往缺乏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和中国问题的全面深入系统的思考,在理论研究中存在着“有概念而无生活”和“有生活而无概念”的倾向,要么沉醉于从概念到概念的、脱离中国社会现实的逻辑演绎,要么停留于对生机勃勃的社会实践的描述而缺乏理论上的提炼和升华,以至于无法建构起与中国社会实践水平相适应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新理论和新思想。

韩庆祥指出,马克思深入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和“资本占有劳动并控制社会”的总问题,在理论与现实的互动中创立《资本论》学说的做法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他特别强调,对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在研究改革开放39年以来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和中国问题的基础上,建构理论中的中国应该成为理论研究的“第一号重大问题”;而建构理论中的中国最核心的是“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核心要义”。最后,韩庆祥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当代中国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的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千万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韩庆祥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人学、能力问题、社会层级结构理论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出版了《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的人学理论》、《能力本位》、《社会层级结构理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等多部专著,是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文:程通)

原文链接: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84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