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当代中国哲学理论与实践的互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5-26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团队之系列讲座

2017年5月19日上午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孙伟平教授,应我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团队”之邀,在哲学院小报告厅作了题为“当代中国哲学理论与实践的互动”的报告。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志教授主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团队”的相关成员、哲院研究生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孙伟平教授一直在思考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双向互动关系,强调哲学应当回归现实生活世界,解决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孙教授从四个方面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哲学理论与实践之间发生了怎样的互动关系。一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在多大程度上、多大范围内推动了当代中国的实践发展;二是当代中国哲学的进步与中国的发展问题,“以人为本”的提出,不仅是一种执政治国理念,改变了政府官员的思想和行为,而且也改变了普通老百姓的命运;三是系统思维与综合开发,孙教授根据自己最近几年以来从事杜仲产业发展的实际例子,阐明了系统思维在综合开发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四是生态文明与文明发展模式,即我们要采用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来指导我们的城市化进程,以“生态城市”取代前工业文明时代落后的城市模式。

最后,孙伟平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加强当代中国顶层设计与理论研究,让哲学切实地介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改变社会现实。全面深化改革,更加需要我们哲学工作者加强顶层设计,建构出属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此次讲座是一次哲学与实践双向互动的思想盛宴,它在人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杨紫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