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蒯曙光研究员来我院开展以《建构基于虚拟场景情境化心理测试》为主题的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08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上午9点半,华东师范大学的蒯曙光研究员来我院为师生作了《建构基于虚拟场景情境化心理测试》为主题的讲座,主要讲述他目前的研究内容和华东师范大学视觉认知与虚拟现实实验室的情况。费定舟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蒯老师简单介绍了视觉认知和虚拟现实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的具体构成。该研究室主要致力于把虚拟现实技术和生理、脑电、近红外线等客观测量指标相结合,应用到人类行为分析中。随后,蒯老师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心理学中的应用。传统纸笔测验信效度差,而情景化测试成本高昂、操作困难。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模拟出接近真实情景的场景,并测量出人类被试的反应。虚拟现实的硬件平台包括视觉虚拟现实实验平台、动作捕捉系统、交互系统和3D扫描系统。场景交互的技术流程,主要包括UI设计、交互原型设计和C++程序设计等。蒯老师展示了几个有关虚拟现实的视频,让我们认识虚拟现实发展情况及良好的发展前景。

蒯老师用几个事例说明虚拟现实的实际应用。如展示几个不同情绪下的脑电情况,关注我们怎样能高效的评估和预测演讲时的焦虑;有关毒品的心理诊断的例子表明虚拟现实与近红外技术的结合;通过模拟一个化学实验室来让学生解决化学问题,评估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我们可以设想不久的未来,学生可以不用直接走进实验室就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等做心理实验,观察心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