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杨笑思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7-03

2017年7月1日上午9:30,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南楼114,美国芝加哥森林湖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笑思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苏格拉底批判》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

杨教授从“道德被知识化”、“道德的非情感化,情理观念的永久性缺失”、“爱智慧不爱仁德、不爱道义,仅求知而不劝善”、“混淆德育与智育”、“问题与回答间的原则性不对称”、“拒绝家庭教育优先于社会教育,拒绝考察家庭生活”等方面对苏格拉底思想中的弊端进行了深刻剖析。杨教授认为,知识化德行是由于敬重强力,“缺德即无知”来自于一种知识崇拜论,从缺德到知识,再从知识到强力,意味着道德最终是要化约为城邦中的政治实力。教育无非是通过对人的社会化来增进城邦—社会的巩固;在苏格拉底式的讨论中,往往避免明确的回答,这就会导致怀疑论、深刻的虚无主义。作恶多者或者恶人,本不容易确信德行,这种对道德的不确定实质上是对恶的纵容。道德讨论没有结论,本身就表明道德文化的不成熟;苏格拉底一方面强调“未经考察的生活不值得过”,一方面始终拒绝考察家庭生活,这构成了巨大的矛盾。

讲演结束后,杨教授又热情、深刻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这次讲座有助于我们以一种冷静、审慎的态度去考察西方哲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杨教授在肯定苏格拉底思想的前提下,来批评苏格拉底,并通过这种批评来让中国人对西方哲学有一个更加全面的看法,而不是一味地崇拜。(张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