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德国特里尔大学卜松山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31

10月26日,德国特里尔大学世界著名汉学家、美学家卜松山教授应邀在我院作了题为“中国和西方美学——比较的思考”的学术讲座,为美学及其他专业的硕博士生带来了对于中西美学之间的独特思考。讲座由哲学学院邹元江教授主持。

卜松山教授从中国传统美学自身特点、中国传统美学与康德美学的对比、现代中国美学与西方思想的邂逅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卜松山教授认为,中国传统美学往往与中国古代的艺术形式紧密相连,诗歌艺术、绘画艺术、建筑艺术、书法艺术等都是中国传统美学的集中表现。中国传统美学在古代并未形成具备逻辑性、系统性的理论专著,其所研究与发扬的即为艺术本身。佛教禅宗借由“法”和“悟”的基本概念彰显法和自然的统一,道家思想倡导遵循自然法则,众多艺术作品正是通过创作出自己的“法”而活了起来。

在对康德的美学理念和中国传统美学进行比较的思考时,卜松山教授称,虽然在“审美理念”与“意象”、“天才”与“气”等美学概念上有相似之处,但从康德所倡导的美学艺术与自然相衔接的中介物——“天才”角度观之,西方美学以其“原创性”作为根本,以凸显艺术作品与自然无异,这带有鲜明人文色彩的独特性;而中国传统美学与之恰恰相反,提倡人在长期实践后达到高级的艺术水准,这种艺术上的完美与“至工”往往以“模仿”作为开端。卜松山教授认为,中西方美学虽然有较大的理念差距,但在追求作品表现出“独特意境”这一点上却不谋而合,即对“审美思想的力量”追求是一致的。

在西方愈发重视对中国艺术研究的同时,“中国在通向全球化、现代化的路上,也同样可能更多地察觉到自身文化传统”,卜松山教授表示,中西文化间的邂逅不是在过去的10年间才开始的,艺术家们将如何在不同文化、传统即他们获得多重身份的行动中协调自身,我们将拭目以待。

讲座结束后,卜松山教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对其汉学研究历程以及现代中西方美学的发展问题。

(文:杨阳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