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Virvidakis教授作题为“作为哲学问题的自由意志”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16

11月9日,来自雅典国立卡波蒂斯坦大学(雅典大学)的Steliso Virvidakis教授以“Free Will as a philosophical problem”为题,为哲院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杨云飞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Steliso Virvidakis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雅典国立卡波蒂斯坦大学教授。Steliso Virvidakis教授曾在世界各地的多所高等学府任教,并以多种语言出版了数十部学术论著。2006年,法国政府授予他“一级教育骑士”。从2008年起,Steliso Virvidakis教授担任国际哲学联合会执委。他还是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的筹备委员会委员。)

自由意志难题是西方哲学史上历史最悠久、争论最激烈的难题之一。为了帮助听众准确把握自由意志难题的各个面,Virvidakis教授对一些概念进行了刻画与区分,并围绕这些关键概念,重述了相关讨论中的一系列中心问题。Virvidakis教授还对西方哲学史上的相关讨论进行了简短回顾。

在此基础上,Virvidakis教授重构了一个简短的论证,试图说明何谓自由意志难题:(1)如果某种严格的决定论为真,那么所有的人类行动均由先前的事件或事态导致;(2)如果所有的人类行动均由先前的事件或事态导致,那么能动者不可以另外行事(could not have done otherwise);(3)一个能动者拥有自由意志,仅当她/他(至少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另外行事;(4)所以,如果决定论为真,那么没有人拥有自由意志;(5)如果没有人拥有自由意志,那么没有人能为她/他的行动承担责任。

接下来,Virvidakis教授介绍了应对自由意志难题的可能方案。首先是不相容论(Incompatibilism),包括自由意志论(Liberterianism)和强决定论(Hard determinism)两个分支。前者承认自由意志,否认决定论;后者承认决定论,否认自由意志。其次是相容论(Compatibilism)/弱决定论(Soft determinism),这种观点认为自由意志和决定论是相容的。Virvidakis教授还介绍了自由意志怀疑论,这种观点对自由意志概念的融贯性和重要性提出了质疑。

针对自由意志论,Virvidakis教授指出,自由意志论对于自由意志提出了过多的要求,并且,这种观点有一个缺乏说服力的形而上学假设:能动者是一个无前因的原因(An uncaused causer)。这种假设,与今天学者们倾向于对“自我”和能动性进行紧缩论解释(deflationary conception)的潮流不符。同时,自由意志论者始终无法为“无前因的原因”给出令人满意的说明。针对强决定论,Virvidakis教授问道:人们能够在何种程度上、通过何种方式,将强决定论论题真正地建立起来?在假定强决定论为真的情况下,Virvidakis教授分别讨论了一些可能的实践选项。

然后,Virvidakis教授讨论了相容论者可能采取的不同策略。例如,认为自由意志相当于健康的心灵(理性思考的妥善运作);认为自由意志就是发展对欲望或意志力的高阶控制;针对自由意志所要求的、能动者对自己行动的控制,我们可以放弃一些自由意志论的要求,而局限在“简单”的控制上(仅要求能动者对那些事实上做出的选择拥有控制,不要求能动者对那些事实上没有做出的选择拥有控制);探索自由中的不对称性,等等。

最后,Virvidakis教授提出了他对自由意志难题的看法。教授认为,我们很难对相关问题给出清晰且确定的回答。鉴于此,我们有必要在道德、法律、政治等领域中探索一些备选方案。无论如何,某种形式的相容论似乎是无法避免的。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发言、提问,Virvidakis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回答。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为本次讲座提供了资助。(牛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