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心理学院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2-06

2017年11月30日下午2点30分,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杰卢姆﹒布迪诺(Jérôme Boutinaud)与伊莎贝拉﹒吉纳(Isabelle Gernet)一行到访我院,商谈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框架协议。布迪诺副教授代表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向我院呈交了该校校长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及框架协议书,同时也向参会的师生介绍了巴黎第五大学心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巴黎第五大学心理学院目前在读学生400多名,教职员工100多名。该校常年关注健康与人类学的战略研究,心理学院也在临床心理与精神分析、社会暴力犯罪、工作心理与危险防御、文化与文化多样性、心理治疗、认知与发展心理等方面颇有建树。吴根友院长代表哲学学院高度赞赏了布迪诺等人对推动两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所做的长期努力,同时也对哲学学院心理系钟年、严瑜等老师以及相关同学所做的协调工作给予了肯定。在合作意向方面,吴院长从哲学和心理学的结合角度,特别举例了法国启蒙运动当中的自由主义思潮和中国老庄无为思想的渊源关系,以及中国人对笛卡尔哲学思想、现象学和存在主义在法国的发展认识,认为这样的哲学与文化底蕴对于心理学的发展尤其是文化心理学十分重要,并建议双方进一步细化具体合作领域,分阶段推进教师学术交流、研究生互派学习、举办学术论坛、项目合作研究等工作。心理学系钟年教授、赵俊华主任和刘毅副主任也对双方已建立起的较好合作基础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向来宾介绍了心理学系正在开展的基于中国儒家哲学思想的文化心理学研究,希望能在健康与咨询、人格与社会、组织与管理、认知与发展等文化心理学团队研究项目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与合作会谈受到了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教育专员李威胜(音译)参与了本次座谈,为双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愿景和相应支持,希望中法双方今后开展更深入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