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方旭东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1-03

2017年12月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在哲学学院小报告厅做了题为“预期后果的免责证明:对《春秋公羊传》‘祭仲逐君’论的哲学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秦平副教授主持。方旭东教授指出,“经权之辨”是经学的一个重要话头,《春秋公羊传》提出的“权者,反于经而后有善”一说,是“经权之辨”演进史上的一个重要命题。《公羊传》这一“反经合道”的“权”观,是在评论《春秋》经提到的一段历史公案时发挥出来的。这段公案是关于郑国大夫祭仲为宋国所迫而逐君一事的是非评说。与《左传》和《谷梁传》不同,《公羊传》对祭仲参与逐君的行为正面予以肯定。这种肯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郑昭公日后复位这一事实做出的。预期后果能否为一个道德行为提供免责辩护?考察伦理学几大流派(道义论、后果论、美德伦理学)的有关论述可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预期后果是否可以提供有效的免责辩护,而在于辨别谁是真正的施动者。

方教授的讲座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主要涉及主动行为和被动行为的界定,康德对说谎问题的认识等问题。方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从哲学角度研究经学的范例。(文:张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