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东京大学石井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3-26

3月19、20日晚,东京大学石井刚教授莅临我院,进行了两场名为“近五十年以来日本学术界的戴震研究综述”与“戴震与中国近代哲学——从汉学到哲学”的学术讲座。

首场讲座,石井教授首先指出戴震的研究激情是由其对思想与语言之间存在张力的看法所迸发出来的。随后石井教授对日本学界以往的戴震研究做了综述,指出日本学者主要是从思想史、文学和科学史三个方面来分析戴震的思想。在思想史方面,石井教授列举出内藤湖南、宫崎市定、岛田虔次、野村浩一和沟口雄三等代表。在文学方面,石井教授指出此处“文学”主要是指音韵训诂学,并介绍了仓石武四郎、平田昌司、近藤光男的研究成果。在科学史方面,则以能田忠亮、薮内清和川原秀城为代表。除此,石井教授还提及了安田二郎的《孟子字义疏证的立场》一书。最后,石井教授用“以意逆志”来总结戴震,反思戴震等清代考据学家专注学术研究时的主观意愿,强调要注意他们语言哲学背后的思想世界。第二场讲座,石井教授则以刘师培与章太炎为代表,阐述与分析了戴震思想对后世乾嘉学派学者的影响,对“天理”、“公理”、“齐物”等概念辨析分毫、阐幽发微,为中国近代一些重要的思想观念找到了历史根源。两场讲座结束之后,我院师生向石井先生踊跃提问并得到了石井教授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石井刚教授的这两场学术讲座,不仅为我们展示了日本学界对戴震思想的研究状况,而且为我们研究明清哲学提供了新的视角。石井教授对清代甚至中国有无哲学问题的探讨也是值得我们深省的,他结合清代西学东渐的文化背景,指出当时人们对“哲学”的看法并不如我们今天这样狭隘,这提示我们今天对于所谓“中国哲学合法性”的问题,也可以从丰富中国哲学内涵来开辟新思路。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日本学术界有着长期的学术交流传统,自萧萐父先生起就与岛田虔次、沟口雄三等先生,有着密切的学术往来。本次石井刚教授的到来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精彩的讲座,也无疑延续了我院与日本学者交流的学术传统。(王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