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朱佳峰副教授来院作“当代领土权理论:介绍与反思讲座新闻稿”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3-27

本网讯(通讯员:陈江进)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朱佳峰副教授322日晚在教三403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当代领土权理论:介绍与反思”的学术报告。朱佳峰老师首先回顾了领土权理论的研究进展情况,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了21世纪以来英美学界对领土权的哲学讨论,除了对一些专业术语做了详细解释之外,从这些讨论中,他概括出了领土权的四个核心要素,并对领土权应当包括人身管辖权的观点提出质疑。朱佳峰老师还总结了四种主要的领土权理论,即洛克式领土权理论、民族主义领土权理论、功能主义领土权理论和政治自治的领土权理论,他对每一种理论的基本主张、文本支撑以及所面临的困境展开了分析。最后,朱佳峰老师提出,完整的国家正当性应当包含国家之于成员的正当性和国家之于领土的正当性,因此,任何一种领土权理论,如果它的基本立场和论证中同时包含着证成国家之于成员的正当性,那么,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该领土权理论就是更好的。据此,朱佳峰指出,在四种领土权理论中,洛克式领土权理论与功能主义领土权理论更加优越,不过,这两种理论的结合才是科学理解领土权的可能路径。

朱佳峰副教授毕业于香港大学,主要研究当代政治哲学,在Journal of Moral PhilosophyPacific Philosophical QuarterlyPhilosophy & Social Criticism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他此次参加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于322日至25日主办的“第五届分析进路的伦理学”学术研讨会。

(编辑:李懿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