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海德格尔论保罗——生存哲学的源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4-17

林子淳教授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邀请,于4月13日晚上6点在哲学院振华楼B301,做了题为“海德格尔论保罗”的学术讲座。金志谦博士主持了这场讲座,程勇副教授等多名老师和众多同学齐聚一堂,林教授则用生动的语言和厚实的现象学知识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林教授就解释了作为哲学家的海德格尔论保罗的用意,他对保罗文本进行的“非宗教诠释”着眼点依然是为了自己的现象学哲思。

林教授察觉了海德格尔生存论哲学中的基督教思想源头,他向死而生的存在主义哲学,通过路德的思想回到保罗文本中的终末时刻。林教授为大家解释了海德格尔这一哲学进路,首先海德格尔认同路德所说的,神学的对象并非需要通过形而上学对世界的思考来获得,反对墨兰顿的观点,并认为神学完全可以从宗教经验直接建构。海德格尔的使命是继承和恢复这个路德的“新教原则”以对抗海德格尔当代的文化传统,为完成这个使命,海德格尔从保罗文本中也吸收了大量思想精华,林教授举例阐述,保罗在《圣经·加拉太书》介绍自己皈依基督教的经历,说这是一种原初的经验,海德格尔由此认为对象化的研究方式往往会使对象消逝,而现象学的方法恰恰就是要回到原初经验中去经验对象自身。所以,海德格尔在《形式显示的现象学》提出“形式指引”的进路,生命现象的意义整体必须在实行中才能得到确定。在《存在与时间》一书中的任务就是用现象学的方法揭示存在的意义。海德格尔指出对存在的探究只有按“存在者”在其生存中的领悟,因此对人的存在,作出前意识分析便成为重点。林教授更进一步指出,海德格尔还把保罗文本中非常重要的“时候、日期”这样的话语,演变为《存在与时间》中“时间”(Zeit)和“时刻”(Augen-blick)重要的概念,死亡就是生活经验中唤起本真生存的一个终极的实在,人的时间性也是由此而变得完全。在海德格尔对保罗文本的解读中,对于“再临”问题的解释,海德格尔也相似,不是对客观“时候”的追寻,而是对要“在上帝面前”的决断。

讲座最后,林教授还幽默地指出海德格尔的这种“决断”推向了极端,变为对希特勒的效忠。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讲座的内容展开了丰富而深刻的讨论,林子淳教授也对师生们的问题和讨论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和回应。

(张帅胡宗超王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