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悦笛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07

5月3日15时,应彭富春教授之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悦笛研究员在哲学学院振华楼B102教室举行了题为《李泽厚的实践哲学和“情本体”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邹元江教授主持。

在刘悦笛看来,李泽厚把自己的哲学定位为“中国传统情本体的人类学历史本体论哲学”,从而将90年代凸显出来的“情本体”与80年代成熟表露的“人类学”最终合一,体现出李泽厚将自己思想深植于本土传统新的努力。基于这一基本观点,刘悦笛分别从李泽厚实践哲学的追本溯源和“情本体”的思想辨析这两个方面入手,细致勾勒出了李泽厚哲学的独特风貌,并深入阐发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独特见解。

刘悦笛从一句曾经风靡哲学界的口号“打通中西马”谈起,认为李泽厚自己所说的“儒学、康德、马克思三合一”就是打通中西马。并勾勒出李泽厚以孔子化马克思、以孔子化康德、以孔子化海德格尔的思想历程。(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