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五届分析进路的伦理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3-27

本网讯(通讯员:刘海龙)2018年3月22日至3月25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分析进路的伦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振华楼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余名青年学者积极投稿并出席会议。本次活动由书评会、青年学者论坛和论文研讨三个部分组成。

3月22日下午,世界顶级政治哲学家大卫•施密特教授的《正义的元素》一书的书评会举行,施密特教授亲自到会。施密特教授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哲学讲席教授,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哲学排名英语世界第一。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张途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朱佳峰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叶金州老师、武汉大学Thomas Besch老师、Robbie Arrell博士后、Ben Corss博士后、陈江进老师、李勇老师等人。与会学者就该书宣读了各自的评论意见。施密特教授详细回复了评论意见,并展开了进一步沟通。

3月23日举行了青年学者论坛。本次论坛的活动主题为“现代国家观念与中国语境”,青年学者们一起讨论了现代国家观念应当包含哪些要素,然后分别从这些要素出发,来审视中国国家的现代性。参加者们均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了见解,并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对话。参加此次活动的,除了上海大学的张亚月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文雅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武云老师和华东师范大学朱佳峰老师外,还有我院的李志老师、周可老师、刘乐恒老师、郑泽绵老师、陈江进老师、李勇老师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王林伟老师。

3月24-25日举行了学术论文研讨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江进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致辞。李佃来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指出了当代政治哲学的宏观趋势及分析进路的意义,随后介绍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并诚邀各位青年学者加盟。在为期一天半的学术讨论中,与会学者围绕分配正义、政治现实主义、政治自由主义以及当代道德哲学中的正义环境、相对主义、实践理性及道德责任等问题展开了交锋。本次会议集中讨论了10篇论文,每篇论文讨论时间为一个小时,且设有两位评论人,从效果来看,本次讨论非常充分,无论对读者还是作者都颇有收获。此次会议对于推进中国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学理培养与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李懿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