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昆兰·鲍曼博士来院做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07

本网讯(通讯员:郑银凤)2018年5月31日下午,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昆兰·鲍曼博士(Dr. Quinlan Bowman)在振华楼B301会议室做了题为“民主:陌生人公司中的友谊?”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531203325

昆兰·鲍曼博士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第一部分是对亚里士多德“公民友谊”概念的回顾和改编;第二部分是将友谊当成是“人类学常量”;第三部分是民主治理中友谊与协商的合理性与有效性;第四部分是总结:“民主作为一个陌生人的直接友谊”。昆兰·鲍曼的结论是:“陌生人的友谊”可以帮助那些自称为民主党派的政治家们就某一事件的决策方式吸引力达成最大和更大的共识。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昆兰·鲍曼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前,昆兰·鲍曼博士与师生们就“友谊”是什么以及“友谊”在实践中的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讲座做了背景铺垫。

昆兰·鲍曼博士主要研究当代民主理论和实践。其认为民主的一般前提是将人视为“自由”和“平等”的价值观,而友谊是一种关系,它向我们展示了当我们试图在共同或集体决策的背景下实例化这些价值观时,我们是如何对待对方的。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