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邓晓芒教授受邀在2018年全国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上作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3


本网讯(通讯员:杨阳)6月9日晚七点,著名哲学家、美学家、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湖北大学资深教授邓晓芒先生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报告厅,作题为“《传情论》与美学的三大资源”的学术讲座。这是武汉大学“2018年全国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知名学者系列学术报告之一,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邹元江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邓晓芒教授切身分享了个人的思想经历,少年时代起便对哲学与文学有着浓厚兴趣,这为他后来提出新实践论美学与传情论奠定了审美经验的基础。他指出,新实践论美学是针对美和艺术的起源问题,而传情论则进入艺术与审美本身,是关于审美的情感传达问题。在此基础上,邓晓芒教授具体回答了“什么是美”、“什么是艺术”、“什么是美感”这三大问题,其中美就是对象化了的情感,艺术是情感的对象化,美感是由对象化所引起的同样的情感和共鸣,反之不同的情感之间则构成了交换关系。除此之外,邓教授还区分了情绪、情感和情调:情绪是由本能、疾病或环境等因素导致的下意识的情绪波动;情感如爱、恨、怜悯等,是有意识的并且指向一个对象;情调是由情感引发并建立在情感之上的,是更高层次的、形而上的感动,甚至可以提升为人生感、世界感。现代艺术便不再是直白的情感传达,而是致力于传达情调。

邓晓芒教授指出,传情论的提出可以作为对他美学思想的概括,它与移情说、感觉论是不同的,而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直接的来源即为审美经验。他认为哲学思考要和审美经验关联在一起,不管是音乐、戏曲、绘画、雕塑,不管是对文学感兴趣也好,懂得体悟诗的美感与小说的经验也好,能用思想体系解释自己的审美经验并被他人接受,才是对的。


整整两个小时的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邓晓芒教授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儒家之礼与情感的关系、传情论与李泽厚先生情本体、威廉斯情感结构的异同等问题。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