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罗伊·鲍姆斯特应邀来我院开设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4

本网讯(通讯员:秦诗婳)2018年6月8日下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罗伊·鲍姆斯特(Roy F. Baumeister)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室做了题为“人性与文化”的讲座。

2018060802

罗伊·鲍姆斯特院士主要围绕“人类的心灵是为什么目的而设计的?”这一基本问题进行了探讨。讲座开篇,鲍姆斯特院士指出了当今学者对人性和文化层面常采用的研究方向,即进化心理学主要研究人与动物的相似之处,而文化心理学主要研究不同文化间的差异。在此,他揭示了理解人类本性的关键在于人与动物的区别以及不同文化间的相似之处。鲍姆斯特院士认为,我们不能只关注文化差异轻视了文化的力量和重要性。

之后,鲍姆斯特院士就文化本身展开了讨论。他认为人类心灵的特性和力量使文化成为可能,这也是对开头问题的回答。虽然人类与某些动物都具有社会性,但真正区分两者的在于文化,文化强化了人类大脑的力量。鲍姆斯特院士对文化定义是:一个以信息为基础的系统,使人们能够有组织地生活在一起,并满足生物和社会需要。而文化的优势有以下几个方面:语言、知识积累、劳动分化、交易网络等。

随后,鲍姆斯特院士从多个层面讲述了文化适应。他指出,人性和文化也可能产生矛盾,例如:天性使我们自私,而文化需要个体的牺牲;由此可能导致战争、种族灭绝、污染、不公正等现象。但是,文化创造的进化价值远远超过了自然选择,并使人们的生存和繁衍水平大大提高。总而言之,也许人类不是唯一或最具社会性的动物,但人类是最具文化性的动物,也是唯一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完全依赖文化的物种。

在鲍姆斯特院士结束讲座后,与会师生与其展开了长时间的学术讨论,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2018060805

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刘毅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严瑜、费定舟、曲晓艳、张春妹、谢天、张文娟等教师和心理学系部分学生。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