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澳洲西悉尼大学教授查尔斯•巴伯来院做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28

本网讯(通讯员:张昊)2018年6月28日下午4点,我院邀请澳洲西悉尼大学教授查尔斯·巴伯(Charles Barbour)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2做了以“青年共和党:马克思1842-43年的政治学作品”为题的讲座。

讲座以威廉·克莱尔·罗伯特对马克思共和主义的描述的有效性为切入点。查尔斯·巴伯教授谈到,在罗伯特最近的获奖著作《马克思的地狱》中,他极力主张,与其说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一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著作,不如说是一部共和主义政治理论著作。对罗伯茨来说,资本的目的不是促进经济平等,而是促进共和意义上的自由,这种自由被皮凯蒂称为“非支配”。然而,根据罗伯特的观点,马克思的关注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个人统治,而是将市场的“非个人统治”放在所有人的身上,或者说资本主义迫使我们所有人在没有任何机会考虑我们的劳动目的的情况下工作,而没有任何机会来考虑我们的需求的内容。

查尔斯·巴伯教授指出,不能像罗伯特那样只考察《资本论》,也要考察马克思早期的一些作品,尤其是他在1842-43年的新闻评论和手稿。在这些著作中,马克思坚持共和立场,特别是在制宪权、人民主权和法治的概念方面。同样的立场使马克思既与黑格尔同时代的人产生了共鸣,又产生了距离。

查尔斯·巴伯教授还强调,问题在于当时马克思的作品被普鲁士当局镇压,后来他搬到了巴黎,但这种早期立场在一定程度上继续影响着1843年之后马克思的立场。

在提问环节中,现场师生还就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查尔斯·巴伯教授进行了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讲座在活跃的讨论氛围中顺利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