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鲁品越教授做客李达讲座:唯物史观新形态与中国道路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11

本网讯(通讯员:庞艳宾)2018年9月7日晚,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鲁品越教授做客我院李达讲座,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作了题为“唯物史观新形态与中国道路”的学术报告。这是学院“李达讲座”系列报告会之一,也是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计划“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学术团队的学术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鲁品越教授赠与了赵士发教授获奖佳作《鲜活的资本论》并合影留念。鲁品越教授以自己的著作导入,围绕“唯物史观新形态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鲁品越教授以实践为基础引申出对历史本质的不同理解,概述了唯物史观的三种形态,即旧唯物主义、实践唯物主义、唯物主义新形态。他认为,如果把实践仅仅理解为客观物质过程,会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化,严重缺乏科学性。如果把实践仅仅理解为个人对象化活动,会衍生出以异化劳动为核心的实践哲学,虽然解放了主体能动性,但是陷入了以人性论为基础的个人范式,仍将哲学局限于主客关系内。他讲到,只有通过实践把“自然物质”与“社会关系”相联系才能建立真正的唯物史观,即主体意志与客观规律相统一的唯物史观,这才是马克思最根本的伟大发现。鲁品越教授还全面论述了唯物史观新形态的五大论点:第一,历史价值目的论取代了历史终结论;第二,社会的物质性是在人类实践的过程中生成的;第三,社会规律不是服从的而是在人类的实践过程中生成的;第四,劳动群众史观取代了英雄史观;第五,劳动价值论取代社会契约论,社会关系和权力都是由劳动创造的。最后,鲁品越教授围绕唯物史观新形态阐明了中国道路。他指出,唯物史观新形态决定了中国既不能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赵士发教授对鲁品越教授的报告作了点评。他认为鲁品越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风趣幽默,帮助学生激发了理论兴趣,拓宽了理论视野,撞击了理论思维,进而提高了理论境界。

鲁品越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学生受益匪浅。

(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