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印度德里大学教授Dipti Tripathi来我院做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12

本网讯(通讯员:李程鹏)9月26日晚上,来自印度德里大学梵语系Dipti Tripathi教授在哲学学院214会议室与哲学学院师生分享了印度正理派的哲学思想。本次是Dipti Tripathi教授第三次来到武汉大学,此前的2014年与2016年,曾与哲学学院师生分别分享了印度的吠陀传统及瑜伽文化。Pro.Dipti Tripathi教授是印度德里大学梵语系前系主任,两度担任印度国家手稿工程中心主管,主要从事梵语与印度古代哲学研究。

印度正理派哲学是印度六派哲学之一,其又被称作辩论科学,印度正理派持有逻辑实在论的哲学观。正理派哲学家试图恢复传统的实在论,如内在的灵魂和外在的自然。Dipti Tripathi教授简要概述了印度六派哲学,包括弥曼差、吠檀多、数论、瑜伽、胜论、正理派的哲学思想。

在介绍完正理派的历史和流派之后,Dipti Tripathi教授详细讲述了正理派的形而上学和认识论。基于正理派的经典文本,正理派的基本哲学体系可细分为十六句义(范畴)。第一句义为“量”(pramāna),即认识方法,Dipti Tripathi教授通过烟和火的认识论关系,阐述了获取知识的两个不同方面,一者是正确认识知识的方法,另者是正确的知识本身。第二句义是“所量”(Prameya),即认识对象,在正理派哲学中,认识对象有12种不同类型,包摄主观和客观的不同类型,是为脱离生死轮回而获得解脱时所必须了解的知识对象,Dipti Tripathi教授指出,在这一点上其与佛教有一定的类比意义。此外,十六句义还包括Saṃśaya(疑惑),Prayojana(动机),Dṛṣṭānta(实例),Siddhānta(宗义),Avayava(论式),Tarka(思择),Nirṇaya(决了),Vāda(论议),Jalpa(论诤),Vitaṇḍā(论诘),Hetvābhāsa(似因),Chala(曲解),Jāti(倒难),Nigrahasthāna(堕负)。

通过对正理派发展历史与其哲学方法论的介绍阐述,Dipti Tripathi教授总结道,正理派哲学系统包含了四个不同的方面,即知识理论、物质世界理论,个体灵魂与解脱理论,神学理论。

我院4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并就印度正理派与佛教哲学在解脱方面的比较,以及关于印度、中国等地域性哲学与主流西方哲学的关系等进行了热烈互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