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反思传统与现代——中国社科院罗传芳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27

本网讯(通讯员:刘旭、吕威)20181022-23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资深编审罗传芳教授来我院做系列讲座。罗传芳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东方哲学的编辑和研究,尤其关注“后发”国家的现代化问题及传统思想的现代转型。中国哲学和国学专业的5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学活动,并与罗传芳教授积极互动。

1022日晚7点,罗传芳教授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开始了第一场作题为传统如何走向现代——重温萧萐父先生历史结合点的理论的主题讲座。吴根友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罗传芳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她认为“传统如何走向现代”这一话题与西方的启蒙、启蒙运动有深刻的关联,西方率先进入现代并建立了一套崭新的价值体系,进而对与此相对的古代进行反思。在分析了西方典型意义上的“现代”之后,罗传芳教授进一步介绍了由侯外庐先生于20世纪40年代率先提出、并由萧萐父先生在1980年代接着讲明清之际启蒙说,认为这是一条内发的思想轨迹,说明中国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所具有的内在动力,具有自生的历史性根芽,并没有自外于世界历史潮流。而当下坚持现代的呼声淹没在西化派保守派的声音中,这两派的思想主张都割断了自身的历史传统,导致了中国至今在现代化道路上的犹豫徘徊。

罗传芳教授继而以什么是文化传统以及“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传统”为核心问题进入讲座的第二部分。罗传芳教授指出,如果对于传统不加反思地加以弘扬与传播,不仅会滋养保守主义思潮与民粹思想,甚至会带来危险;在慎终追远的时候,不仅要有传统的面向,更要有未来的面向。

最后,罗传芳教授就“如何看待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即“看世界”、“续香火”、“接地气”,并进一步对这“三句话、九个字”进行了解说。“看世界”指的是要有世界性的历史眼光,东亚虽然是后发地区,但整体上正完成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续香火”即是要接续传统,文化传统是在不断创造之中的,我们应该不时地回望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塑造新的传统,而且新的文化传统不仅要符合文明的普遍本质,同时应该符合现代的特质;“接地气”指的是要找到传统文化的生长点,要审视传统、鉴别传统,正如侯外庐先生与萧萐父先生所做的工作。

吴根友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讲座展现了罗传芳教授与由萧萐父先生所开创的珞珈中国哲学学派在思想上所具有的内在联系。随后,罗传芳教授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讲座过程中遇到的疑问,现场氛围极为良好。

罗传芳教授系列讲座的第二场于1023日晚7点,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会议室进行,讲座主题为国学与哲学——基于两种学问形态的考察”。讲座由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孙劲松教授主持。

首先,罗传芳教授回顾了“国学”作为固有名词在我国的出现及其反思,认为“国学”即是一国固有之学术,是一个国家的传统历史文化与学术思想。国学的出现一方面有其历史内容,另一方面也是在西方的压力和刺激之下的反应,进而投射到学问中的体现。罗传芳教授反思了当下国学的发展是泥沙俱下,读经运动、国学资源被滥用等问题层出不穷,指出应该明白国学的定位是历史学问,需要否定和扬弃,不可用古典文化来对抗现代文明。罗传芳教授接着分析了“国学”与“哲学”之不同。她指出了由古希腊发展而来的哲学与国学之不同,由希腊发展而来的哲学在方法上重视逻各斯,因而哲学重视理性和认识事物的能力,是获得自由的关键;而对于国学,则走了不同于希腊的道路,秦汉大一统使得学术成为经学,后人的研究都是对圣人微言大义进行注释和诠释,使得自由的探索与创造精神被泯灭。罗传芳教授继而探讨了哲学在中国的发展。西方哲学是逻各斯主义,本体论、认识论和伦理学是其三大支柱,而中国传统国学则是按照经史子集划分的平面的组合,互相之间缺乏结构。前者重语言、概念、范畴和逻辑推理,后者重生活、体悟、经验总结和伦理。

在此刺激下,“中国哲学的合法性”问题成为关注和争论的特点。罗传芳教授认为,此处的合法性并非指法学意义上的合法性,而是合理性;同时,此处不是质问中国哲学的合法性而是中国哲学学科的合法性,即作为学科的中国哲学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形态。罗传芳教授对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磨合持乐观态度,一方面中西哲学的磨合已形成一套自身的话语体系,可以达到中西方沟通的目的,因而我们的工作是完善它而非推翻它;另一方面,从本质上讲哲学是要解决人的安身立命问题,不应该太强调彼此的不同与对立,因而中国有哲学,只是形态不同于西方。

针对中国哲学的发展问题,罗传芳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指出应当厘清哲学、哲学学科与哲学史的界限,其次要有哲学问题意识,用哲学引领时代从而解决我们时代最需要解答的问题,最后要重视与世界对话,因为只有能给世界带来真正有价值的思考,才能进入世界的视野。

讲座的最后,现场师生就反思现代哲学本身、哲学分工、道德教育、文化认同以及启蒙等方面与罗传芳教授做了进一步探讨,罗教授均一一耐心解答,现场交流氛围浓烈。伴随着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罗传芳教授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为期两天的讲座活动也顺利结束。

 

(图片提供:宋柏杨、祝捷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