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法国斯达拉斯堡大学教授Claude Schauder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05

本网讯(通讯员:夏莉莉 )2018年11月1日晚上7点,来自法国巴黎斯达拉斯堡大学的Claude Schauder教授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做了题为“正常、病态以及孩子的症状”的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赵俊华副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及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Schauder教授是法国著名的精神分析学家和心理治疗师,基辅大学的名誉教授,法国促进精神分析学会的主席,La Maisonnée协会的创始人及主席,同时也是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的专家。多年来,他尤为关注儿童异常心理及其行为现象的问题。

讲座中,Schauder教授使用精神分析的理论深入细致的分析了孩子的行为,向我们展示了隐藏在儿童正常或不正常行为之后的心理因素。首先,他批判了传统生理病理学对儿童异常行为的治疗方式,认为其混淆了心理障碍与生理疾病的界限---仅仅以消除症状做为治疗的标准,这样不仅导致了药物的滥用,同时也掩盖了儿童真正的病因。然后,Schauder教授提出了精神分析师的观点:儿童的异常行为主要来自潜意识而不仅是病理性的原因。Schauder教授认为正常与病态实际上并没有明确的区分,儿童的大多数行为都不是病理性的、奇怪的或者毫无意义的,而是对焦虑、痛苦的宣泄或者是心理防御机制的外化。此外,Schauder教授提醒人们不要仅关注儿童的行为,同时也要注意他们所处的心理环境,即家庭、社会环境。最后,Schauder教授强调,在面对儿童异常的行为表现时,要将症状、话语(可以窥见潜意识)、心理环境放在同等的位置,只有综合考虑这几个方面才能更好的找到儿童行为异常的原因,从而使其恢复心理健康。

在互动环节,Schauder教授精彩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最后主持人赵俊华作了简要的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