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王雨辰教授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历史与逻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19

本网讯(通讯员:徐子越)2018年11月16日,应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团队“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的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研究院院长王雨辰教授在我院B214报告厅做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历史与逻辑”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团队“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主办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我院周可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哲学学院以及其他院系的3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1

王雨辰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从四个方面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历史与逻辑。首先,在研究范式方面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经历了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教科书范式到实践唯物主义范式的转变,从主张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非马克思主义或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向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内在部分的观点的转变;其次,在研究主题方面他认为,第一种范式下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主要探讨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性质,第二种范式下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则转向西方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思想流派和代表人物的研究,尤其重视西方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形态、功能和体系的思考、对当代资本主义的认识以及对西方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探索,因而标志着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水平的提升;然后,在价值立场和研究目的方面他觉得,第一种范式下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主要对西方马克思主义进行“主观批判”,而第二种范式下的研究十分重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借鉴意义,把西方马克思主义视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理论资源,主张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现实出发,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中的理论问题,并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进行互动;最后,在理论效应方面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在范围与性质向度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不仅凸显了马克思哲学区别于近代理性知识论哲学的特质,开启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论域,而且突破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济决定论和物本论阐释,其消极影响在于脱离客观因素、过于突出主观因素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王雨辰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对话。

IMG_3836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