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华侨大学李忠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2

本网讯(通讯员:林伟毅)2018年11月10日晚,应哲学学院郝长墀教授邀请,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忠伟教授来我院做“本质直观与先天综合:早期现象学与分析哲学之争再议”的讲座。讲座由李勇副院长主持,我院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忠伟教授指出,虽然早期现象学家与分析哲学家双方对彼此的思想与研究有着很大的争议,但是通过重构他们之间的争议,我们会发现,双方的观点与理论差异事实上远没有他们认为的那么大。为此,李忠伟教授首先讲解了胡塞尔的本质直观(范畴直观)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引申出了石里克对本质直观理论的批评与胡塞尔和石里克之间的争论。早期现象学家,例如胡塞尔、莱茵纳赫等,认为有些普遍命题是关于本质的规则,这些命题是先天综合的,必然为真。但是石里克、维特根斯坦等早期分析哲学家并不认同本质直观与先天综合这两个理论,他们认为本质直观理论蕴含着奇怪的认识论与本体论上的观念实在论,而先天综合命题事实上是先天分析的。

在李忠伟教授看来,他们双方的争论是存在着错位与误解的。对于胡塞尔对本质直观理论的必要性论证,石里克并未做出详细的考察,这也使得胡塞尔认为石里克对他的批评其实是强加给他的,石里克所做出的批评事实上也是胡塞尔本人所要批评的观点,与石里克一样,胡塞尔并不认同观念实在论与认识论上的神秘官能。

李忠伟教授分析到,双方在争论上的错位与误解使得他们失去了彼此理论上的优势,石里克对胡塞尔的批评也在某个意义上树立起了分析哲学与现象学之间的壁垒,但事实上双方之间的差异或许并不是很大。所以,在李忠伟教授看来,在思考与研究过程中,我们应该对现象学与分析哲学双方都多一些同情性的理解,而不要人为地建立起高墙,这样可能更有利于拓宽我们自己哲学思想上的视域。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李忠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李忠伟教授做出了详细的回答。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