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3


本网讯(通讯员:吕威)2018年11月23日,应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做客我院,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进行了一场讲座。姚新中教授是剑桥大学Clare Hall学院终身成员(Life Member),2008年起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并创建中国研究院。此次讲座题为“当代哲学问题与生长点”, 讲座由吴根友院长主持,院系教师与研究生4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姚教授从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在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的地位谈起,指出哲学具有特殊的领域和问题,告诉我们哲学不等于智慧,而是应该追求智慧。姚教授回顾了哲学的发生和哲学问题的发展,指出哲学源于人的好奇,从自然界进入到人的理性世界,哲学问题的提出是哲学不断延伸发展的动力。哲学问题具有终极性,在认识论上哲学寻求答案,在存在论上哲学寻求解决方案。

同时,姚教授也提到哲学与时代的关系问题。哲学的前沿并非追求时髦、全新、前卫,而是要在问题的延展上发展自己,必须是探索性、开拓性的“前”。人们回避不了的是永恒问题和未来问题。就中国传统哲学的生长来说,姚教授给出四点看法,分别从经典范围的确定与调整、对已有经典的重新阐释、对经典的彻底否定和经典的中外比较,以此思考中国哲学的未来发展。姚教授主张,中国哲学的当代发展应重视哲学史与哲学之关系、理解好“自己说”和“接着讲”的内涵。而对于未来哲学的生长点,姚教授认为应从概念建构、比较哲学和应用哲学三个角度入手。在比较哲学问题上,姚教授分析了对于不同哲学之关系的三种进路,即平行的进路、霸权主义进路和对话式进路。他认为“对话式进路”是以后哲学共生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比较好的方式。

最后,姚教授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希望,鼓励大家抓住时代给予的优越条件,要以世界性、全球化的视野和论语域来思考未来哲学的发展。

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相关问题向姚教授提问,并获得姚教授的耐心解答。

整场讲座共进行2小时30分,与会者表示获益匪浅。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