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岳晓东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4

本网讯(通讯员:魏心妮)2018年12月10日下午,应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的邀请,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院助理院长、人文社会科学院岳晓东教授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做了题为“如何写英文论文”的专场讲座。讲座由哲学学院2018级哲学心理学博士魏心妮主持,来自校内外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岳晓东教授首先从当今英文论文写作和投稿的必要性及现实性这一话题,阐释了学会和开展英文论文写作的原因,并指出,当下学术成就评价体系和研究国际化推广这两个因素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掌握英文论文写作的技能。岳教授强调,对于写作新入门的学生或学者来说,要向前人学习,学习优秀的论文写作,研究范文的写作框架和特点,然后按照范文进行仿写和尝试。在具体的遣词造句中,要尽可能的使用短句少用长句。岳教授认为,心理学作为一门交叉性学科,其带有理科的特点,因而要学习理工科类文章用简短的词句,而不是连篇累牍地使用文学性和艺术性的语言。除此之外,在写作时可以把很长的一篇文章转化成几篇简短精炼的文章,形成“章回小说”。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理清写作思路和框架,也更利于读者阅读和学习。再者,在写作时要避免时态和语态错误,保持时态和语态的全篇一致性,可以采用同辈互评等方式相互学习和修改。

岳教授指出,我们在进行论文翻译时,一定不要将中文论文直接翻译成英文。心理学英文论文有基本固定的格式和标准,类似于“洋八股”。中英文语言表达的内在思维方式和逻辑存在差异,如果直接将中文论文翻译成英文,最后得到的文章只会是不知所云。

在讲解了如何开始进行英文论文写作之后,岳教授把自己从事科研和论文发表的经验分享给了听众。他指出,年轻学生或学者除了要研究范文之外,在实际展开研究时要学会走合作化道路,要学会寻求贵人帮助。他强调说,贵人不是等来的,是自己找来的,主动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论坛是我们遇见贵人的捷径和方式。在确定研究主题这一方面,岳教授以自己研究“中国人眼中的创造性代表人物”为例,指出通过寻找争议点来找到研究主题,而且一般在英文论文结尾部分文章作者会直接告诉读者研究的不足和改进的方向在哪里,只要我们认真研读范文就能发现。

讲座结束后,钟年教授做了简明扼要的点评和总结,并对岳晓东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在现场提问互动中,岳教授认真解答了大家对于英文论文写作的问题,介绍了目前香港心理学学术界的情况以及赴港学习的要求和条件,并把自己多年英文写作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以及总结出的一些实用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方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岳晓东教授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在哈佛大学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学者,不仅在英文论文写作和发表上有丰富的经验,而且作为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一直致力于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的普及工作,其著作《登天的感觉》更是许多人心理学的启蒙读物。岳晓东博士的精彩讲解和分享,让在场的每位观众都深感受到心理学家的魅力。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