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乔瑞金教授谈现代化社会治理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思想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17

本网讯(通讯员:张秀杰)2018年12月15日下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乔瑞金教授在哲学学院102教室做了题为“现代化社会治理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讲座。讲座由周可副教授主持,来自哲学学院及其他院系的2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乔瑞金教授以他从事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历程讲起,回顾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兴起背景、代表人物、主要阶段和理论转向。他指出,20世纪二三十年代成立的英国共产党,深受苏联的影响,主张学习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并在理论上认同列宁、普列汉诺夫的观点。与此同时,英国的科学家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导致英国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主义传统,即把马克思主义看作科学。一大批历史学、社会学家和政治学家受其吸引,发展出英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学派。1956年,围绕英法联合占领苏伊士运河、苏联出兵匈牙利、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英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展开了关于“什么是好的社会”的广泛讨论,兴起了所谓“新左派”的社会运动。在这场运动中,英国马克思主义者代表着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知识分子,他们批判以英美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和苏联所代表的社会主义,被称为“新马克思主义”。为了探索最美好的、非苏联式社会主义的善治社会,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主张回到马克思那里,寻找理论的基点。不过,在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内部,出现了主张回到《德意志意识形态》和《共产党宣言》的年老派与主张回到《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年轻一派历史学家之间的争论。争论的结果是,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文化与社会》和《识字的意义》为标志,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从科学主义到人道主义的转向,其主旨是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社会。20世纪60年代以后,佩里·安德森吸收了阿尔都塞思想,形成了英国的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跳出了历史主义传统,体现了新理性主义的思想意识。

讲座中,乔瑞金教授重点阐述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政治理论,并从善本、善念和善为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作为善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他认为,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诉求就是要建立美好的、善的、人道主义的社会,要把人的社会还给人;在他们看来,英美资本主义和苏联社会主义都是泯灭人性的恶治社会,它们没有实现自由、平等、民主、博爱的现代化,而是充满了巨大的社会冲突和矛盾;他们主张建立的善治社会是社会主义社会,但绝不是苏联式的社会主义。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意犹未尽,纷纷向乔瑞金教授提问并得到认真回答,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精彩至极和受益匪浅。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