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跨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1-02

本网讯(通讯员:赵欢)2018年12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跨学科论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理论构建与前沿问题”,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四川大学符号学与传媒研究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武汉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武汉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全国近30所高校,《江汉论坛》、《求索》、《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以及湖北人民出版社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设置四场大会发言和三场小组讨论。

武汉大学何萍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李佃来教授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符号学理论结合的可能性与重要性,认为如今马克思主义需要聚焦媒介和符号所带来的冲击,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中国自己的话语符号载体。饶广祥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符号学与传媒学研究所及其在符号学研究方面的成就。赵士发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研究与构建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他用“确认过眼神”表示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研究的共同关注,用“C位”表示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理论地位,用“佛系”和“杠精”表示论坛讨论应有的态度,用“锦鲤”表示对大家新年的祝福。

四场大会分别由《江汉论坛》杂志社主编陈金清研究员、《求索》杂志社主编黄海研究员、湖北大学萧诗美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邓喜道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认为中国正以总体走向世界,中国哲学主张“中”而西方哲学强调“异”,毛泽东哲学将二者有机融合起来,为今天社会发展和哲学进步提供了力量和基础。武汉大学赵凯荣教授认为语言是共同体的抽象,而话语包括说和听,任何一种话语体系都必须从自身实践展开,在实践中塑造民族性。华中科技大学王晓升教授从符号学的角度考察社会整合问题,认为现代社会是后结构主义的,是各种差异要素(如陌生人)的结合,词的能指、甚至每个人都成为一个个漂浮的能指,这正是粉丝出现的根据。武汉大学何萍教授认为符号学的核心是话语权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掌握话语权,必须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摆正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位置。四川大学饶广祥教授借用格雷马斯方阵,分析了商品意义的生成逻辑。武汉音乐学院胡艺华教授把音乐作为意识形态符号载体的“思政+音乐”教学模式,引发现场强烈共鸣。在大会发言的还有四川大学高树博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明诗教授、昆山杜克大学宋哲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永进副教授等。

大会闭幕式上,西北大学张碧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杨金洲教授与北方民族大学张鲲教授分别汇报了各小组讨论情况,赵士发教授对大会作全面总结。

本届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跨学科论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理论构建与前沿问题研究,明确了构建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理论资源、核心内容以及主要问题,为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论坛召开奠定了基础。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