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龙立荣教授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1-06

本网讯(通讯员:赵俊华)2019年1月3日,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的邀请,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龙立荣教授上午9点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的报告。讲座由心理学系赵俊华主任主持,哲学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龙立荣作为华中学者特聘教授,主持过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包括重大项目),发表专业论文160多篇,长期从事分享型领导,雇佣关系,分配公平,薪酬的心理账户,人才管理,互联网与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在报告会上,龙教授结合自己长期以来的亲身经历和研究案例,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题目、摘要、文献综述、研究方案、研究基础、研究计划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一篇好的申请报告应该具备哪些特点。龙教授首先指出,在题目选择上要体现出原创性、前沿性、国家需求性、学科交叉性。其次,在文献综述上要注意述评,重点理清变量之间的关系,同时在提出的观点上最好变化视角,让人感觉有趣。值得注意是,在研究方法上一定要规范,要有创新,在研究难度上要结合自己实力或资源调度能力做自己能做的事。龙教授强调,好的申请报告要顶天立地,要有理论创新,要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并且能够满足国家需求。另外,根据当前新技术发展趋势,多尝试结合诸如大数据之类的技术进行研究。最后,龙教授以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申请报告的写作还需要会讲故事,要体现出你的结构是否清晰,想要表达的观点或重点信息是否能够让读者很容易地获取。同时建议多利用简洁有效的图表来表达一些信息,避免冗余,多让年轻教师或学生读一读,多出去进行学术交流,了解领域研究进展。

龙立荣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有深度,接地气,也让大家再次领会到坐冷板凳进行长期持续性研究的必要性。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